没见过80年前的西南联大?百度用AI技术重现璀璨校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1 19:01:00

11月1日,由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西南联合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丁文丽、百度副总裁兼CEO助理梁志祥等嘉宾,诺贝尔奖获奖者杨振宁、“两弹一星”功勋王希季、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郑哲敏、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等近两百位西南联大校友及联二代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纪念大会。

没见过80年前的西南联大?百度用AI技术重现璀璨校史

大会现场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开设的一所综合性大学。这所仅存在8年的学府为中国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才和治国栋梁,延续了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保存了知识与文明的火种。

没见过80年前的西南联大?百度用AI技术重现璀璨校史

百度副总裁梁志祥致辞

为纪念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百度携手清华大学建筑专家郭黛姮教授团队,经过数月严谨的历史考证,对1938年梁思成和林徽因设计,随后修建而成的西南联合大学新校舍北区124.45亩旧址原貌进行了严谨的复原研究,并按照1:1比例完成了3D高精度数字化模型。

在纪念会现场,《百度AI追寻:未消失的西南联大》数字复原项目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西南联大数字复原项目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结合高精度图像识别、IMU空间定位等三维环境感知技术,构筑立体空间模型;再以高性能3D渲染引擎,全景成像切片式展现等技术,将复原模型以增强现实(AR)场景和虚拟现实(VR)场景的形式,在手机百度和百科词条上“真实”呈现出来,让屏幕前的用户与西南联大来一次穿越时光的“零距离”接触。此外,百度还将西南联大校史文集整理成史料专题,汇集在百度文库中供用户深入学习西南联大历史。

没见过80年前的西南联大?百度用AI技术重现璀璨校史

百度副总裁梁志祥、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共同发布项目成果

在纪念大会场外,百度还举办了西南联大数字复原成果及历史文物展,让到场嘉宾及校友直观地体验了西南联大相关复原成果。AI技术复原项目既圆了西南联大老校友重回母校的梦,也让西南联大的精神得到更好的沉淀与传承。

没见过80年前的西南联大?百度用AI技术重现璀璨校史

杨振宁、梁志祥交流西南联大复原项目成果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今天纪念和弘扬联大精神,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作为大会唯一企业单位,百度副总裁兼CEO助理梁志祥在提到百度未来发展时指出,“百度也有自己的精神和信仰,就是让中国的技术成为世界的骄傲,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在人工智能时代,百度希望用科技来探索和见证文明传承的体系,让记忆重现,让精神延续,希望未来的中国拥有更多令人骄傲的世界级技术和人才。”

11月1日起,百度已打通了核心搜索技术与复原成果的直接触发体验,公众通过百度搜索“未消失的西南联大”,即可“穿越时空”看到3D的西南联大校园全貌。

八十载时光飞逝,曾经风华正茂、怀抱救国之志的莘莘学子正在逐渐老去,但西南联大精神却是历久弥新的。百度坚持“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希望用前沿AI科技复原西南联大这一中国教育奇迹之地,用技术珍藏和传承不朽的精神遗产,让更多青年人汲取前辈的精神养分,长存“中兴业,须人杰”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