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欲重新“私有化”振兴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03 11:39:00
分享

埃及欲重新“私有化”振兴经济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火车从北部开罗穿过郁郁葱葱的田野和蜿蜒的尼罗河三角洲运河进入亚历山大。在这180公里的旅程中,风景宜人,但耗时4个多小时。因为火车速度太慢了,埃及航空提供了相同线路的航班。

埃及国有铁路网有6,700公里长,也是非洲历史最古老的铁路网,曾经辉煌过。车站昏暗不明,火车不安全,经常延误。8月,有41人在一次火车相撞事故中丧生,是自2012以来最严重的撞车事故;另外小事故也不断,仅去年就有1,200多起。(英国铁路网的乘客数量是其三倍,只有大约750起起)。

事故发生后的几天,埃及交通部长称将引入民营企业,提升行业质量和安全。交通部正在起草一项允许民营企业经营火车和车站的法律。如果得以通过,那么埃及是在以严肃的态度对头重脚轻经济进行改革的最好迹象。

埃及在1952年政变后创建现代共和国,政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工厂、银行、公用设备甚至出版社都由国家经营。埃及一半以上的工业生产和百分之九十的金融收入都来自公共部门。这种社会主义化经济曾创造出了一个中产阶级。可是,到了20世纪70年代,埃及经济变得低效,臃肿不堪。当时的总统安华·萨达特(Anwar Sadat)鼓励私人投资,宣传他的“开放”政策。

他的继任者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实现了真正的经济转型。1991年,他的政府挑选出314家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他们雇用了100万人,年收入超过600亿埃及镑(约合214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在十年时间内,埃及出售了包括软饮企业在内的一半瓶装企业给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并将水泥厂卖给法国工业巨头拉法基。2002年一项美国政府支持的研究发现,这些此前出售的企业以低成本方式提升了生产率。

在2011年穆巴拉克政府被推翻时,私有化成为了腐败和失业的代名词。最臭名昭着的是艾哈麦德·埃兹,购买了一家国有钢铁公司,很快垄断了市场。之后,他成为了一名颇有影响力的议员。有批评人士仍指责埃兹先近乎垄断了钢铁行业,埃及政府却驳回了两起针对他的指控案件。2006年,穆巴拉克出售了Omar Effendi连锁百货公司。虽然百化商店濒临破产,却坐落在黄金地段。埃及开发部对连锁百货估值11亿埃及磅(当时的2.1亿美元)。沙特的买家花了一半的价钱收购,随即让数千名员工提前退休。后来,埃及一法院裁定出售行为不合规,成为2011年之后的一次国有化行动。埃及私有化计划中止。

尽管2017年埃及GDP预计会增长3.5%,政府依然缺少资金。截至6月,埃及财政赤字超过GDP的10.9%,其中大部分是用规范支付政府债务的利息。因此,埃及决定再次出售国有资产。埃及政府雇佣了三家本国及国外银行,出售手中石油公司ENPPI的股权,估值可达到1.5亿美元。此外,埃及政府还想出售第三大国有银行卡莱尔银行的股权。预期在未来三年内,出售国有资产能募集约100亿美元。

2016年,埃及允许其货币浮动,以此为条件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120亿美元贷款。埃及的汇率从9美元左右下跌到近18美元。作为埃及外汇储备重要来源的外汇汇入能汇换更多的本地货币。随着自国外游客获得更为便宜的酒店价格,一度占到10%的就业数量埃及旅游业正在慢慢复苏。2017年前七个月,旅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4%,旅游收入增长了170%(两项仍远低于2010年的峰值)。

不容丝毫倦怠

即便如此,经济学家认为近期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造成的。政府背负的债务上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30%。中央银行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印制钞票来弥补财政赤字。过去的一年的货币供应量增长了39%,导致通货膨胀。法定汇率为33%,可能比实际数字要低,而且食品价格上涨得更快。

薪金和养老金的发放也没有跟上步伐。即使是处于中产阶级生活艰难。所有想要对公共服务私有化的计划都是会引发争议。埃及铁路在2015年上调票价;埃及人民担心私营经营者会进一步上调价格。

因此,准备出售企业主要在银行和能源行业,因为它们对大多数埃及人几乎没有直接的影响。政府将会出售少量股权,限制了买方重组的能力。政府将出售NPPI石油公司的四分之一的股权,而且该公司的运营和管理状况良好,盈利增长了19%,在去年收入6,400万美元。

对外出售股票可能会减轻埃及政府负债压力,但是,这无法改善埃及落后的基础设施和医疗条件。六月,一位富有的动物爱好者付给政府1000万埃及镑租金,用以租用吉萨动物园并承认投大量的资金。这个动物园条件恶劣,动物尸体腐烂在笼子里,无人问津。然而,政府担心他会借此提高动物园原本五埃及镑的票价,拒绝了他的投资。

 

(编译:马佳艺、靳婷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