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双11”:共享思维和人工智能让社会资源不再浪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0 13:11:42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记者 陈姝)物流速度慢是“双11”最著名的特色之一,发货慢、送货慢、退货慢,成为了众多消费者的心头痛。除了慢之外,每年“双11”过后,消费者家里成堆的快递盒也成了一景...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反映出社会资源的浪费。为此,记者采访了快服务CEO冯勇,探讨如何合理的优化和调度社会资源,实实在在的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时间共享 拉长促销期分摊运载量

针对消费者普遍诟病的“双11”物流慢,冯勇认为,根源是由于货量过载造成两方面的“慢”。一是商家慢,商家“双11”期间交易量比平时多几倍,但是并没有足够的人手发货,所以发货本身就比平时慢。二是物流也需要消化掉好几倍规模的运载量,这样的过程势必会慢。所以“双11”体现出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快递的瓶颈,实际上是整个电商体系的瓶颈。

而如何实现社会各方资源的节约和价值最大化,冯勇认为“共享”是解决体系瓶颈的方式。首先是“时间共享”,把“双11”想象成类似线下商场打折的活动,是一定要把全城人都集中到促销的当天去购物,还是将促销拉长成一个周期比较好?冯勇认为,一定是拉长成一个周期更有利于销售。“电商也在回归理性”冯勇说,现在“双11”的特点是把期限拉长,例如从11月1日到11日,这样实际上是对社会资源的分摊和减压。

包装共享 降低成本实现绿色环保

其次,“包装共享”也是今年物流的一个创新点。据了解,苏宁推出了共享快递盒、京东推出循环包装袋,菜鸟则在全国百个驿站启动“回箱”计划,用户收件拆包后,可选择将纸箱留在驿站。冯勇认为,生鲜电商包装普遍成本在五六块人民币,但往往这些包装在消费者收到货品之后都会被废弃掉,如果生鲜包装可以共享,对社会资源将是一个极大的节约。

创新“双11”:共享思维和人工智能让社会资源不再浪费
 
快服务的“共享冷链箱”

冯勇所在的快服务平台推出了“共享冷链箱”,对于需要冷链配送的生鲜产品,使用可多次回收利用的冷链箱,让发单商家不必再使用“冰袋+泡沫箱+纸箱”这样的高成本冷链方式,大幅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冷链箱通过可持续利用的冰板进行温度控制,并通过电子温度计来实时显示箱内温度,让操作者更准确了解箱内情况。这样的“共享冷链箱”在降低社会成本的同时保证商品的质量,减少了传统冷链对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污染。

物流共享 人工智能提升调度效率

还有“物流共享”,也就是众包物流平台也在悄悄兴起。“双11”期间的订单规模需要配备比平时多几倍的运力,一些物流企业会在平台上寻求众包的支持,而平台提供相对弹性的运力,为物流企业提供支撑。技术出身的冯勇认为,人工智能带来的算法优化对物流共享的效率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用户需求的预测上,提前做运力的调配,给快递员一个全城的热力图,告诉他哪个地方的订单可能会多,哪个地方订单可能会少,无形中就可以去调派快递员向订单多的区域聚集,这也是对社会资源的一个合理分配。

此外,人工智能对派件和调度的算法,以及对快递员或对末端配送的效率优化也是有很大帮助的。传统快递是靠快递员自己去规划,虽然这种人脑的优化一般已经优化的比较极致了,但是人脑的优化存在一个问题是太固化,如果需要提供一些高时效性的服务就特别难做出改变,也可能会存在盲点,这时候就需要通过系统来调度。

最后,人工智能为基础的自动化系统也能提高分拣和配送效率,例如自动化流水线、自动化分拣设备,以及目前还在探索的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派件。“在劳动力成本越来越贵的情况下,自动化的价值会越来越大。”冯勇说。据悉,韵达、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均在今年启用了自动化分拣设备,效率较人工分拣大大提升,还降低了差错率。例如,韵达快递自动分拣设备的分拣效率约2万件/小时,处理同样数量的快件可以节省分拣人员约40%。

(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