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以“空手套白狼”方式拯救国有银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1-10 16:18:54
分享

印度想以“空手套白狼”方式拯救国有银行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拥行银行的一个额外好处就是钱能随用随取。控股21家银行的印度政府也不例外。碰巧的是,印度需要向国有银行提供财政援助,因为大部分银行都陷入了困境。因此,印度政府10月24日公布了一个非常巧妙的计划:经营状况不佳的银行借给政府共计1.35万亿卢比(合210亿美元),约为市场总估值的三分之一;印度政府用这笔钱购买这些银行的股票,保证他们不再需要财政援助。

金融危机后,如美国和欧洲当局发现,去稳定摇摇欲坠的金融体系并不是善举。印度的银行虽经受住了2007年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却在之后走上了一条轻率的放贷狂潮之路,支持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在官僚体制中陷入混乱,不良贷款堆积如山。现在国有银行占到银行业的三分之二,承受着10.5万亿卢比贷款“压力”,约占其总资产的五分之一。

印度的银行一直不愿承认他们贷出的钱可能会收不回来,一部分原因是这将会引发亏损,从而减少银行的股权(股东投资的钱)。国有银行股权水平接近监管最低要求,因此,它们宁愿假装相信甚至信用度最低的借款人也会全额还贷。至少,他们不再有能力发放新贷款。果不出所料地,银行信贷增长大跌,近来接近了历史低点,导致了GDP同比增速从一年前的超过7%放缓至第二季度的5.7%。

尽管有迂回的资本重组方法,把钱存入银行体系策略仍然没有错。印度政府鼓励银行家们使用新的破产法来处理破产借款人;拥有新的股权使他们更容易承认过去犯下的错误,然后继续前进。

官方的救助方案的细节还不得而知,不过,有可能类似于在上世纪90年代的救援计划,即银行出资购买政府发行的“资本重组债券”。所得款项用于认购银行的权利。(银行得自己筹集5800亿卢比,或是出售非核心资产,才能从之前的方案中从国库里划拨出的1800亿卢比。)这个计划吸引力之一是政府出面来借,数额约是占GDP的1%,但不会反映在政府赤字之中,扫了财政部门的颜面。

这些新资金未来将让大多数国有银行股价飙升超过25%。与近来印度银行救援方案不同,该个方案中足以让改变当前形势,能让银行在找到借款的人的情况下,有钱再次放贷。印度企业有大量的富余产能,许多仍然还是负债累累。一些银行还没有从去年11月份突如其来的经济“去货币“政策的影响缓过来,因为这个政策削弱产出。七月复杂的货物和服务新税政策的实施也削弱了企业的信心。

印度政府还表示,为防止进一步无节制放贷,银行将的运营应更为高效。这一表态无法让人相信。企业治理改革迟迟不成成效;私营部门接管公共银行的控制权仍然讳莫如深。然而,对银行负债表的修复最终还是开始了。

 

(编译:黎金梅、兰韦如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