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平谷铁路首次运商品汽车,构建京津冀铁路物流新节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3 16:08:59
分享

平谷铁路首次运商品汽车,构建京津冀铁路物流新节点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 11月11日,从南京北站发出的载有170辆商品汽车铁路运输班列,抵达平谷区马坊火车站,这是平谷地方铁路自1985年建成以来,首次承担运送商品汽车业务。

平谷地方铁路是北京地区唯一一条地方铁路,全长16.2公里。主要运输农资、粮食、石油、建材等,此次商品汽车班列的开通也开启了平谷地方铁路服务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区的新篇章。

早在2014年,国务院就发布了2014至2020年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出,鼓励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服务,推进物流业与其他产业互动融合,协同发展。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重点发展绿色物流,发挥铁路物流的低碳性、环保性优势,充分挖掘京津冀地区铁路资源,探索研究铁路运输与城市物流配送相结合,提升空间资源的集约化程度,降低道路车辆使用强度,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2016年至2035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总规中对平谷区功能定位为:首都东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服务首都的综合性物流口岸,特色休闲及绿色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在诸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背景下,平谷区依托地方铁路的交通优势和马方物流基地的规划优势,主动对接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轿铁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先行先试,利用平谷地方铁路开通商品汽车铁路运输班列,谋划构建辐射全市乃至河北、天津地区的铁路物流新节点。

平谷铁路首次运商品汽车,构建京津冀铁路物流新节点

据中铁特货运输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黄红湘介绍,此次运输的170辆上汽品牌汽车将配送到北京市的20余家4s店,将来随着品牌的扩展,马坊火车站将有望实现年运送商品汽车25万辆的规模,商品汽车的运输服务不仅可以辐射北京地区的所有汽车销售机构,还要向周边河北、天津地区延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