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家顶尖卫浴企业抢占海外市场

2017-11-16 15:36:56
分享

日本两家顶尖卫浴企业抢占海外市场

中国日报网11月16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当巴黎卢浮宫的工作人员去洗手间时,马桶盖子会自动打开,具有加热功能的坐便器使他们觉得温暖。在用完后,马桶会立即清洗干净并进行干燥。销售这些设备是日本最大的”冲洗马桶“生厂商东陶(Toto)来说是一场变革。

在新奇的多功能卫浴产品领域里,东陶和竞争对手骊住(Lixil)在日本市场的份额平分秋色。根据券商野村证券的数据显示,在日本国内,东陶和骊住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0%和30%。然而,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努力将其本土受欢迎的产品推向海外市场,从各种日用品到奢侈品。

目前,东陶和骊住海外市场收入分别占到了26%和30%(大部分收入来自非卫浴类产品)。日本市场能有大量利润,不过,如今卫生间在日本是随处可见(包括从东京的地铁网到偏远的徒步小径等公共设施)。日本国内市场的销售主要来自个人住宅和酒店的翻新。野村证券的福岛(Daisuke Fukushima)表示,在日本人口正在减少的情况下,在其他国家,随着人们富裕程度增加,卫浴产品成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市场。

不过,将产品销往海外市场并非易事。在日本,冲洗马桶大受欢迎,原因在于寒冷的住宅会安装自动加热的坐便器,以及日本人喜好干净以及害怕对他人造成不方便(有些产品甚至播放音乐来遮掩大便时的不雅声音)。在其他文化中则没有如此讲究。同时,马桶费用昂贵,东陶诺瑞斯特(Neorest)系列产品的税前价格从27万日元到54万日元不等(约2365 美元到4730美元)。

东陶和骊住两大卫浴企业对这些挑战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东陶以同名品牌扩张,开设展区,让卫浴产品进入酒店和大楼,让人们看到。想要积累一批“东陶粉”的东陶总裁喜多村円(Madoka Kitamura)说道:“人们只有先体验过,才会想要购买”。相比之下,2011年由五家日本企业合并而成的骊住则正忙于收购海外竞争对手。2013年,骊住收购了美标卫浴。一年之后,将德国浴室配件巨头高仪集团(Grohe)纳入麾下。骊住将Grohe品牌定位于高科技马桶。

骊住的策略是明智的。显然,骊住品牌认知度不如与东陶。去年上任的总裁金亚•塞托(Kinya Seto)欣然表示,目前东陶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做得更好。他正在让公司变得不那么日本化;东陶则在企业文化上更显保守。(东陶的座右铭:为你的工作感到自豪,尽力把一切做到最好。每个工厂的每个员工每天都要背诵这句话来帮助公司的团队建设。)将日本的技术和高仪(Grohe)的欧洲风格设计结合在一起,可能会形成竞争优势。

骊住还不断铺设产品线。东陶则会更为重视那些国外没有的高科技卫浴用品。在印度等国家,骊住则销售(和捐赠)低价的基本款(塑料盆配坑式厕所),笃定几年之后,人们将会变得更加富有,生活方式也会升级。

在所有市场中,中国市场的潜力最大,然而,许多大陆人倾向于购买那些价格更低的产品。因此,出于对短期利润的考虑,这两家企业正在考虑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然而在欧美市场,他们遇到了诸多障碍,如严格监管(如水的使用)、浴室内没插座以及除了南欧之外,不存在潮湿气候的情况等。

不过,东陶在美国市场成功地将自己的卫浴产品定位为更环保。去年,骊住在全球推出了一款全新的高仪冲洗马桶,在德国颇受欢迎。这个设计看起来相当不错(日本的厕所通常位于一个单独的小房间,所以一般只能从上面观察),并且采用陶瓷材质(通常日本的坐便器是由塑料材质做成的)。令狂热粉们高兴的是,这款产品保留了其他的一些功能,比如带有多个按钮和说明图的遥控面板。

 

(编译:石婷婷、李颖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