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制药巨头“生病了”

2017-11-20 11:14:06
分享

以色列的制药巨头“生病了”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自8月2日以来,制药业巨头Teva股价一路下跌超过40%,令股东和员工感到惊愕。该公司1901年成立于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最大的,也是唯一总部还设在国内的跨国企业。从20世纪80年代前期向海外迅速扩张以来,以色列人一直将其称为“国家占股”,因为他们的养老基金投入也是该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

Teva的兴盛主要得益于其销量最大的专利药物——一种治疗多发性硬化症,名为Copaxone的畅销药物。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这个药物的销售为其在全球购买仿制药的竞争对手们提供了资金。去年,Teva以405亿美元完成了其庞大的收购——收购一家美国仿制药生产商阿特维斯生物制药公司(Actavis Generics)。可是,融资使其背负了350亿美元债务。不过,Teva转身成为全球最大的仿制药供应商注定要失败。近几个月来,随着美国药房和批发商对仿制药价格的打压,这种行情开始转变。

上周,Teva表示,第二季度的收益下降了十分之一,并宣布计划在2017年底前裁员7000人和撤出45个国家。似乎一夜之间,它已以色列经济的宠儿变成了管理不善的代名词。在与创始人家族联姻并领导其国际扩张的首席执行官伊莱赫维茨(Eli Hurvitz)执掌公司26年之久。在过去的十年里,该公司有五年经营低迷不振。以色列政治人物以前曾批准大幅降税来支持这个国家成功案例,现在却一直在要求调查该公司的业务,甚至要插手干预。经济部长伊莱科恩(Eli Cohen)本周呼吁Teva照顾员工,将将海外的经营移回国内。

这种粗暴行为是没有道理的。以色列的失业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为4.5%。如果Teva进一步沉沦,它的高素质员工会跳槽。近年来,大部分养老基金近实现了多元化,有能力承受股票暴跌的亏损。商业报纸Marker的编辑盖尔·罗尔尼克(Guy Rolnik)表示,虽然以色列人对过去的成功感到有些感慨,但他们要“觉醒”,认清它是一个跨国公司的事实。

然而,Teva的困境再次引发争论:以色列能否从高水平研发投资中获益?近几十年来,以色列有数百家科技创业企业被全球企业抢购,其中许多企业迁往海外。前政府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非营利组织Start-Up Nation Central首席执行官尤金·坎德尔(Eugene Kandel)指出,以色列现在有两个经济体系:一小部分人从事利润丰厚的高科技经济,而大多数以色列人从事的工作挣钱不多。

为了维持第一种经济,以色列需要保留Teva这一类企业,但是,它现在可能会被收购,不再有以色列的国家色彩。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系统开发商Mobileye,在今年此前由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斥资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将想要说服输该公司不仅要保留以色列的研究中心,还要将制造基地放在以色列。然而,以色列经济从整体上仍然受到低劳动生产率和监管过度的困扰。像针对Teva这一类企业的新一波国家干预风潮不太可能在未来能有大企业出现并留得信它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