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财政考虑发行超长期国债?

2017-11-21 09:16:18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的报道,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以最为低的成本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是什么呢?对于纳税人来说,答案极为重要。以美国为例:它拥有14万亿美元未偿外债,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预计在今年,光是利息费就要支付2800亿美元——是教育部、劳工部和商务部三部门预算总和的三倍以上。

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多少长中短期债券可出售。几乎每一个国家发行的债券都结合了这几种债券期限。然而,在目前低利率的环境下,一些人认为,政府更应该出售长期债券,确保能够以史上低利率方式偿还未来几十年的时间,从而在长远上节省纳税人缴纳的钱。

一些国家在这方面先走一步。近年来,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出售50年期的债券;墨西哥、比利时和爱尔兰发行了100年期债券。美国最近才有了这样的想法:美国财政部在上个月对债券交易商做了项调查,以衡量市场对40年、50年和100年期债券的需求量。5月3日,官方称,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努钦成立了一个内部工作组考虑发行超长债券问题。努钦表明,他们的工作价值“绝对”非凡。

并不是所有人都表示赞同,这其中包括本周举行会议的财政部借贷咨询委员会的私有部门的金融家成员。长期借贷利率处于历史最低,短期借贷的利率更低。未偿国债的加权平均期限为5.7年,债务总额支付的有效利率为2.03%。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因此,出售更长期的债务在总体上会提高成本。即使提高0.1个百分点,也将会给纳税人增加140亿美元的经济负担。

更有甚者,只有在中短期利率超过现在的长期债券利率的情况下,超长期债券才能长远实现成本效益。此外,政府可以适当延长短期债券偿还期。发行长期债券就像为应对未来低利率买了保险一样。

因此,超长期债券的发行能否节省纳税人的钱,这取决于未来的通货膨胀和经济的增长。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越高,有可能提高中短债券利率。不过,这不是不可避免的。加利福尼亚的基金管理机构TonTe投资公司的亚历克斯维奇认为,美国的利率更有可能是保持现有水平,而不是回到20世纪后期的平均水平。如果亚历克斯维奇猜测正确,那么讽刺的是,现在出售的超长期债券很可能会锁定更长久的高利率。

最后,很难预测对政府长期债券的需求。如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有购买长期债券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也许更乐意购买许多国家发行的30年期债券,或者更倾向于收益率更高的长期企业债券,如美国建筑设备企业卡特彼勒的债券。出售超长期国债,尽管大张旗鼓,迄今为止昙花一现,并没有足够的指导性。需求低将会导致更高的收益率,从而提高政府的偿债成本。

在英国等国,长期债券的利率并不比短期债券高,甚至还要低。纽约的券商Samuel A. Ramirez公司的 Niso Abuaf称,对于他们而言,一个超长期借款可能是比发行中期债券更为便宜,因此它可用来代替一些中长期或超长期债券。这也解释了英国的国债加权平均期限通常是长达14.9年的原因。

长期债券也对墨西哥等国政府有吸引力,因为它们近期经历了财政盈余及通货膨胀,同时,投资者仍然相信这些国家的政府,让他们能以非常低廉的成本获得长期借款。然而,在美国,由于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不仅是为了筹集资金,还用于设定全球基准,因此其中的计算更为复杂。

 

(编译:兰韦如、黎金梅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