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10:10:10

11月18日,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全联房地产商会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分会主办,北京世国城乡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中国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峰会在京开幕。

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志仁,中国教育扶贫研究中心理事长司树杰,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兵弟,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邓宗德,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宁等嘉宾应邀出席。本届峰会得到了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领袖的积极响应。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及项目开发、规划设计、生态研究、投融资、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30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峰会。

前景可期 乡村振兴时代来临

2017中国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国务院参事、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志仁作主题演讲

2017中国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兵弟作主题演讲

会上,刘志仁参事和李兵弟会长分别做《关于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与思考》和《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城乡统筹和城乡融合的一脉相承》主题演讲,为与会代表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和意义,描绘新时代农村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凝心聚力 推进城乡融合步伐

实现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美好蓝图,需要资金、技术、人才的多方支持,需要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在本次峰会上,邓宗德、宋海波、丁伯康、汪传虎、蔡甦等专家学者从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局出发,围绕生态旅游、千企千镇工程、特色产业培育等热点话题,结合典型案例和实战经验,从不同角度探寻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揭示未来城乡发展的多样可能。为促进解决项目投融资难题,峰会特别设立了项目与资本对接环节,为项目和投资方搭建起沟通了解的桥梁,使资本方在现场快速了解项目情况和核心价值,实现了帮项目找资金、帮资本找项目的良性互动。

融合发展 共创新时代新未来

当前,城乡融合发展“一盘棋”格局正稳步铺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贵在落实、重在行动。因此,应搭建和建立起三大融合体系和生态圈:首先,行业跨界融合,包括农业、林业、旅游、文化、建设、国土、发改、财政、科技等主管部门的联合融合,打破单项或条块分割管理现状,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其次,产业链融合,包括:政策法规研究、规划设计、投资融资、开发建设、项目运营管理等环节的科研机构、规划设计院所、银行证券、投融资机构、开发商、建筑商、产业运营商、服务商等;再次,多种业态、方法模式、理念概念融合,包括: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体育运动休闲基地、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等。总而言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抢抓机遇,多方合作,形成资源共享、高效协同、优势互补,多方共建、共享、共赢的大格局、大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