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人工智能应该更好的为人类服务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0:05:09

中国日报网乌镇12月4日电(记者 田阿萌)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接受了中国日报网的采访。

近几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惊人,对于中国互联网在全球扮演的角色,倪光南指出,这几年来,中国的发展非常喜人,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很多新的互联网技术都对世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如电商、共享经济、网络支付等,都对世界有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从技术角度来讲,互联网的技术冲击和带动性非常重要,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驱动下,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已经走在世界的前端。

倪光南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会产生什么很难预料,但一定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比如,我们不必担心到底哪些人类工作被取代,因为人工智能还是我们创造出来的,人工智能应该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帮助人类摆脱繁杂的工作。未来人和人工智能应该和谐相处,把重复性的劳动交给人工智能,人类去做更多有创造力的工作。

倪光南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了新的规划后,人工智能可能将是下一步科技发展的决定性方向,也将会是今后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潮流。”

谈到对今年互联网大会的期待,倪光南表示,“今年是第四届互联网大会,每年的参会规模和人数也越来越多,影响也越来越大,希望可以通过这次大会看到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发展情况,促进共同合作、开放共享,同时也将对我们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互联网发展太快,相信有更多的创新性产品将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未来将会影响人类的新科技还无法预知。”他说。

(编辑:涂恬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