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无人机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4 14:55:38

刘强东:无人机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讲话。(摄影 沈洋)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记者 沈洋)“30年前我们说好要让先一部分人富起来,然后帮没有富起来的人。……据说中国的亿万富翁、千万富翁(数量)超过了一百万,我们可以站起来,用自己的资源帮助这个村,这样中国的扶贫攻坚战在2020年一定可以实现,不仅是脱贫,还可以让全体的乡村农民变得更加富有。”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中,刚刚上任河北阜平县石头村荣誉村长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互联网+扶贫”的看法和经验。

由于在电商精准扶贫领域的贡献,日前刘强东获评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4日上午,在分论坛中同与会嘉宾和媒体分享“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经验时,他集中谈到两点:一是物流,二是农产品。这两点用他讲话中的关键词来概括,就是“无人机”和“跑地鸡”。

“无人机”指京东目前正大力研发推广的无人机物流业务。刘强东表示,因为物流成本高,偏远地区消费者承担的物流价格比北京、上海等地高30%以上,优质的农产品也出不了村。虽然京东目前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庞大物流网络,但目前仍在大力研发最新的物流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是无人机。据他介绍,无人机主要是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使包括区位劣势明显的偏远地区都能真正有脱贫的出路。

刘强东表示,京东在四川省要建185个无人机的机场,建成后可以在24小时之内把四川省任何区域出产的优质产品送到全国,把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50%到70%。无人机技术瓶颈解决之后,整个中国的农村物流将实现质的飞跃。“我坚信,那时候物流网络可以为农村人口带来巨大价值。”他说。

刚刚上任石头村荣誉村长的刘强东还介绍了京东金融经过几年调研而推行的“跑地鸡”项目。刘强东说,过去农民生产了很多好产品,但商品价格卖不上去,也很难形成品牌。作为一个“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成型模式,该项目按照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给每个贫困户发200到300个鸡苗。刘强东表示,我们给每只鸡安装上计步器,鸡每走一步,计下一步,每只鸡需要行走100万步以上。平时农民养一只鸡只能卖30到40块钱,但是我们符合标准百分之百回购,平均回购价格不低于120元一只。由此,消费者能够得到高品质的农产品,而贫困地区的农民则能够真正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获利。

讲话最后,刘强东还呼吁广大企业家用自己的资源帮助贫困乡村脱贫:“这样,中国的扶贫攻坚战在2020年一定可以实现,不仅是脱贫,还可以让全体的乡村农民变得更加富有。”

(编辑:涂恬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