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你能想到的出行方式是什么样?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0:00:37

10年后,你能想到的出行方式是什么样?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企业家高峰对话分论坛现场(摄影:田阿萌)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记者 田阿萌)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企业家高峰对话分论坛上表示,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让人类从拥有开始尝试分享,未来可能车机联网让整个城市变得高效。如果车能飞起来,能在三维空间运行,那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将不再是问题。

程维指出,工业时代过去200年强调的是私有产权,强调的是拥有,强调的是私密,但是互联网时代开始重新强调分享。虽然现在对分享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多质疑,就像小孩子小时候可能会生病,但是不应该质疑它的未来。我们相信分享只是刚刚开始。

“交通互联网是过去五年可能变化最大的领域之一,五年前我们只能在路边等出租车,今天已经有这么多的出行选择,而且还在层出不穷地创新,这背后是因为一个交通的互联网平台正在迅速搭建,前端和云都在迅速地进化。”

程维说,“最早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司机可以借助智能手机联网来控制汽车,所以出行的平台开始有机会搭建。未来不需要手机,可能车机本身就能联网,云端也在进化,这个进化会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因为任何一个司机都会有需求思考应该去哪里,怎么走,这都是不够实时和不够信息量的,一定需要云端统一的调度,使得整个城市效率变高。”

“过去100年从汽车发明以来,大家只能够通过拥有去使用,现在大家开始思考到底要的是汽车还是出行,如果要出行,汽车只是使用手段,有没有更好的方式会出现,所以这一切都是正在发生的。”程维在论坛上表示。

程维谈到,10年的时间可能车还不能飞起来,飞起来才是解决城市里面出行问题、底层问题的关键,二维的平面交通和三维的城市造成了今天交通的瓶颈,未来如果交通也有可能通过三维解决,那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再是问题。

(编辑:涂恬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