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搜狗CEO王小川:大浪淘沙后便会留下“珍珠”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20:33:53

对话搜狗CEO王小川:大浪淘沙后便会留下“珍珠” 

搜狗CEO王小川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日报网乌镇12月5日电(记者 田阿萌)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在大会期间,搜狗CEO王小川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采访。

对于搜狗,上市仍旧是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十四年的时间,搜狗在美国最终上市。王小川说,上市是对过去十四年的总结。他还提到,每个时代有自己的脉络,资本疯狂的投入和逐利,的确带来了创业浪潮,在资本投入过程中就会带来泡沫,大浪淘沙后留下的就是“珍珠”。

谈搜狗上市:股价目前低迷不是多大的事情 对股价有长期信心

11月9日,搜狗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然而对于搜狗自上市以来股价下跌且持续低迷的问题,王小川没有回避,“搜狗上市不到一个月,我们对股价有长期的信心。上市后搜狗连一次财报都没有发过,市场处于信息的真空期。同时,美国投资者对搜狗的模式不了解,我们用的搜狗输入法,他们完全不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业绩好了,自然而然才能体现在股价上。”

“这不是多大的事情,现在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等发了三次财报后大家才能建立对你的信任和认可。”王小川对中国日报网记者说道。

谈人工智能:会导致失业,但失业不是现在才有的事

目前各家互联网公司对人工智能的追捧程度达到空前,谈到热门话题人工智能时,王小川表示,人工智能确实已开启一个新的时代,“虽然离我们想象的高度有距离,但一旦实用后,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或者更多的管理人员都能投入到人工智能,可以想象它能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人工智能带来的劳动力解放成为不少人关注的话题,王小川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必然会有人失业,但这个失业不是今天才有的事。“在发展当中,随着蒸汽机的发明,纺织业的机械化,失业现象时时刻刻在发生,但最终这是一个升级的过程,人工智能最终会创造出更多的工作需求,或者更多的消费场景。”

然而,从股价上看,搜狗大力投入的人工智能似乎还没有显现出效应。王小川表示,搜狗做人工智能的核心逻辑是以语言处理为核心,用人工智能去辅助搜索和输入业务。他指出,当搜索服务变得更加聪明,也能带来商业价值。在垂直领域,搜狗会优先发展医疗健康和法律相关的问答服务。

“很多人问未来的搜索会不会进入到语音搜索?或者未来输入法是不是语音输入?我会告诉大家,其实这还不具有足够多的想象力。”王小川对记者说道,用语音进行输入还不够智能,真正厉害的地方是机器在自然语言里面产生阅读能力,当你提问题的时候,它不是给你十个链接和十个页面,而是更细地给你提供一个答案,这是人工智能(AI)往下发展的方向。

谈互联网跟风热潮:资本投入就有泡沫,大浪淘沙后还是会留下“珍珠”

国内创业公司目前靠融资圈地的已经数不胜数,在风口的逐利的诱惑下,多家创业公司走上了跟风浪潮,而如多家共享单车的失利和倒闭,也给投资者们敲响警钟。王小川认为,资本疯狂的投入和逐利,的确带来了创业浪潮,资本投入就有泡沫,大浪淘沙后留下的就是“珍珠”。“也许以后会发现更加聪明的方法是靠技术驱动,而不是通过资本获得垄断和获得溢价,所以每个时代有自己的脉络,只是平常心看待就好了。”

该如何给创业投资人或者创业者一些建议?在回答中国日报网记者提问时,王小川表示,“破产倒闭是正常的事情,有些人享受这个过程,对于创业者,应该随着自己的内心去做,能够找到自己和别人的差异化,看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寻求更广阔的视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