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关闭取缔不良企业3.1万家

作者:王冬梅 来源:工人日报
2017-12-06 11:10:42
分享

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关闭取缔不良企业3.1万家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王冬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在今天召开的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6.7万起;排查治理隐患547.2万项,整改率94.75%,其中重大隐患3.2万项,整改率87.7%;关闭取缔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3.1万家;联合惩戒严重失信企业1429家;问责曝光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人员7441家、2614人。

孙华山表示,大检查有力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一批安全生产政策措施落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3000多万家企业组织开展了自查自改,排查发现了一大批问题隐患。大检查促进了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7月至11月,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9.1%和24.1%,较大事故分别下降22.2%和23.0%,重特大事故分别下降38.5%和54.0%。今年1月至11月,全国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26.9%、13.6%和17.9%,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6%、13.7%和35.3%。

通过开展大检查,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地区认识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够,部署推动不力,检查不够深入;开展不平衡,依然存在“上紧下松”和“政府热企业冷”的问题;隐患整治不彻底,全国仍有近4000项重大隐患尚未完成整改;监管执法存在宽松软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