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集团:党建立企 党建兴企 党建稳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6 15:47:33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如何发扬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如何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我看来,国企姓党,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围绕运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国有企业要以党建立企、党建兴企、党建稳企,把党建和运营融合起来,让党建和运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一、党建立企,以“三立”定根

“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哲学的终极三问。作为国有企业,应该用这三个问题为企业定根。

以党建立身,回答“我是谁”。

古井集团是国有控股企业,是在省营安徽亳县古井酒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今已发展成亳州市的支柱企业。

1958年,亳县张集乡第十一人民公社在公兴槽坊旧址办起“减店酒厂”。机缘巧合,时任省长黄岩品尝到“减酒”,了解“减酒”的生产史料后,亲自将该酒命名为“古井贡酒”。后来,原安徽省政协主席,著名革命家、书法家张恺帆品尝到古井贡酒,亲自题写了“古井贡酒”。这四个字现在仍然被用在古井贡酒各类产品的包装上。

省委的决策给了古井新生。“吃水不忘挖井人”,古井集团以党建立身,走红色道路。

以党建立心,回答“从哪里来”。

党的光辉照我心,作为国有企业,“红色基因”是古井贡酒与生俱来的。1959年,亳县张集乡减店酒厂转制为省营安徽亳县古井酒厂。建厂伊始,就设立了中共亳县古井酒厂支部。

58年红色传承,58载不懈奋斗。当年的党支部已经发展成中共安徽古井集团公司委员会,党员数量也从当年的几名发展到现在的1111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古井集团的初心就是“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核心价值观。从历史深处走来,向人民群众走去,古井以党建立心,不断发展壮大。

以党建立命,回答“到哪里去”。

“古井自古有名,贡酒应贡人民”,这是1987年开国上将杨得志来古井调研后的题词,为“古井贡酒”到哪里去指明了方向。

1989年,古井贡酒第四次荣获全国评酒会金奖。然而,由于名白酒提价,导致滞销。古井贡酒率先降度降价,回归百姓餐桌。正是这一举动,促使古井贡酒进入当年的中国500强。如今的古井贡酒行销全国各地,服务百姓生活。古井集团以党建立命,确立了“做中国最受欢迎、最受尊重的白酒企业”的企业使命。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匠心酿美酒,古井贡酒以人民群众对完美酒品的美好体验为奋斗目标,以“三立”定根,在党的事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发力点,找准自己的前进方向。

二、党建兴企,以“三兴”铸魂

国有企业应以党建为抓手,兴贤、兴德、兴业,以“三兴”铸魂。“根”定“魂”归,国有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党建兴贤。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古井集团以党建兴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古井集团高管人员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内部则推行“党管一体”,把非党员管理人员像党员一样纳入党组织管理。针对中层管理人员,制定《古井集团党委讨论决定管理人员任免守则》。所有提拔的中层管理人员,均由党委办公室带队考察,兴贤选能,由集团党委讨论任命。

多年来,古井集团多名管理人员、技术专家被评为劳动模范。第一任厂长聂广荣,酿酒专家郭效堂,技术专家刘国英等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原党委书记杨光远,现任总裁李培辉荣获“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酿酒大师李天华,品酒大师查枢屏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销售人员刘荣华、酿酒工人燕全义、青年品酒师李玉勤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等。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兴德。

古井集团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并实施《古井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办法》《古井集团党委议事规则》《古井集团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工作意见》等制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

从事多年采购工作的党员刘杰,有一次带队考察一家新供应商。老板晚上来到他的房间,拿出一沓钱,被刘杰当即拒绝,严肃批评。刘杰的妹夫下岗后凑钱买辆货车,因为自己的岗位敏感,刘杰拒绝帮他找货源,导致兄妹长期不睦。坚持公司利益第一,做古井产品质量的守门员,刘杰被评为感动古井人物。

古井通过感动古井人物评选,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持续开展“星级党员”评比和“结对帮带”等党建品牌活动,积极营造“人正事正、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

古井集团同时树立“一品、二能、三勤、四廉”的用人标准,要求员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事业上的老实人,生活上的朴素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兴德。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以党建兴业。

围绕运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落实“5+5”方略(战略5.0+运营五星级),实现“双品牌、双百亿”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障,这是古井集团确立的党建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古井集团经营业绩不断攀升。

急重险难,党员在前。销售公司落实“嵌入式党建工作法”,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促提升,锻造营销铁军;酿造管理中心创造“蹲点式党建工作法”,党员管理人员蹲身点检,管理下沉疏通“毛细血管”;成品灌装中心党总支成立党员精英小分队,带头攻坚克难,研发多种实用设备、提升工作效率并获得国家专利。

党建兴企,以“三兴”铸魂。国有企业应以党建工作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开创新业绩。

三、党建稳企,以“三稳”开来

国有企业应以党建为抓手,团结稳定、增长稳健、发展稳步,以“三稳”开来,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建促团结稳定。

古井集团一直高度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思政研究会,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在基层单位设立“思想领航员”,消除误解,稳定情绪,凝心聚力,积极传递正能量。坚持党建带群团,促进古井和谐稳定发展。

“亳州好人”、古井员工曹增梅,热心公益,以爱心传递温暖。张素萍是曹增梅的同事,中年丧夫,不仅要独自拉扯孩子长大,还要照顾年迈脾气暴躁、动辄打骂自己的公婆。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张素萍几度崩溃,意欲轻生。曹增梅得知情况后,每天下班都去张素萍家里串门,疏导张素萍心中的郁结。“你要是‘走’了,孩子咋办……”在她的陪伴和疏导下,张素萍不仅走出了阴霾,而且还加入爱心队伍。强大的正能量,挽救了一个濒危的家庭。

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以党建促增长稳健。

古井集团党委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古井集团党建发展综合考核制度》,对党建与发展实施“双百分”考核,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的力度。在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古井集团党委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提高工作标准,2017年7月在全省率先引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以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古井集团党委强调要领导带头,各级管理人员抓党建、带队伍、提业务,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以党建促稳建。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促发展稳步。

古井集团积极推进“五抓五打造,创‘四强’党组织”。抓教育培训,打造思想五星级;抓精益党建,打造管理五星级;抓比学赶帮,打造执行五星级;抓党风党纪,打造安全五星级;抓党建带群团,打造服务五星级。集团党委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诊断的同时,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干部系列培训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进行专门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推动发展力、改革创新力、凝聚保障力。多年来,古井集团党委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目前,公司党委拥有4个下属党委、7个党总支、97个党支部,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的方方面面,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古井集团以党建促稳步。

在古井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党委始终是企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始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2017年9月,古井集团建成全国第一个党建企业文化专题馆,全面展示党建企业文化工作的特色、成效和经验,受到了各界充分肯定。

党建立企,党建兴企,党建稳企,国有企业应以党建定根铸魂,继承党建优良传统,发挥党建独特优势,引领企业继往开来,稳健发展,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