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经济学家:明年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核心在于“稳投资”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09:25:23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马海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6日说,2018年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核心在于“稳投资”,启动民间投资是稳投资的关键,建议2018年出台民间投资启动的系统方案,以全面调整投资预期。

“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第二场《经济体系新部署》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刘元春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宏观需求出发,一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二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他列举扩大消费的具体举措包括:实施与消费相匹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中国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和需求能力的释放,可以考虑出台与扶贫补贴战略相对应的中高端消费促进战略;加大各类企业红利的分配,特别是国有企业利润的红利分配,防止企业利润自动转化为投资基金,使企业储蓄大大挤占消费基金。

他认为,“稳投资”的政策方向和政策工具须作出调整。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通过产权的可保护性、资本投资的新空间、投资成本的降低以及投资产业需求的扩展等方面的措施来启动民间资本。

刘元春同时表示,如何加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投资需求的资金可获得性是2018年稳投资的一个重要工作。(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