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举行特别会议 嘉宾: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是大势所趋

作者:周明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12-07 09:56:06

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举行特别会议 嘉宾: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是大势所趋

12月6日,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这是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左二)等嘉宾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全体会议上。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调整,创新浪潮在全球范围内兴起,而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创新和科技发展的核心之一。在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特别会议上,多位嘉宾分析当前创新发展的趋势,并对全球经济走向加以预判,为如何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建言献策。

“增强智能”升级传统产业

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传统产业结构变革步伐逐步加快,企业通过对传统制造业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逐步实现从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升级。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化变革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从而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变。在他看来,“AI”翻译为“增强智能”更准确。“AI现在的翻译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可能更好的翻译是增强智能(Augmented Intelligence)。”杨元庆表示,人工智能不是为取代人的智能,而是进一步增强人的智能。

杨元庆预测,未来智能将无处不在。“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应运而生,不断地影响每个人的安全、社会的安全,并感应着环境的变化。”杨元庆表示,以联想为例,作为一个制造型企业,实际上在制造的每个环节都能看到智能化的存在,覆盖了从产品的开发、供应、市场营销、制造到服务的全链条。“过去开发产品往往是工程师自己在实验室里就决定了,现在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搜集用户对过去产品的反馈意见,从而决定下一代产品怎么改进、怎么定义。在我们的制造环节里最难做的一件事情是销售预测,运用大数据分析则很好地帮助我们实现了供需平衡。”杨元庆说。

高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及CEO张磊表示,科技可以赋能、改造传统企业,应该利用高科技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要兼具包容性和普惠性,为更多的人创造价值。“例如,现在的服装店运用AR等最新科技,显著提升了顾客体验,店员则成为了时尚顾问。”

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变

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趋势,在不少国家出现了逆全球化潮流,经济全球化遇到了新挑战。那么,应如何看待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前景?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过去几年,区域间的联系愈发紧密,“一带一路”倡议显著带动区域贸易增长,中国与东盟、欧盟等多边组织的贸易也一直蓬勃发展。通过签署地区间贸易协定,连接各个不同的区域,将会增加区域间经贸活力。

杨元庆表示,联想在近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70%的业务在海外市场,如果没有全球化,这部分业务将无从得来。联想是执行全球化策略的典范。不管在哪个市场,都充分利用本地化的资源和人才,因为他们更了解本国的市场和国情。

谈及当前的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杨元庆坦言,其实联想公司现在在美国、欧洲遇到的困难,远远不及在更加封闭的市场上遇到的困难。作为一个全球化公司,联想要更努力地适应这一难题。这恰恰是一个跨国公司需要的管理能力。“联想在印度、巴西等国家都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更好地应对一些国家反全球化的声音,力争在各个经济体做一个本土化的好公民。任何一个全球化企业的CEO都应对全球化抱有信心。”杨元庆说。

创新越来越多“源自中国”

中国的经济正在持续增长,这种增长能否持续下去?张磊表示,中国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为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已经深深植入中国发展的基因。中国的创新现在出现了新特点,以前的所有商业模式归结起来,都是“复制到中国”(C2C,Copy to China),如今已经发展为“创新源自中国”(IFC,Innovation from China)。张磊说,网上订票订餐、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创新都是从中国走向世界。只要保持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就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中国的机会只是刚刚开始。

欧智华表示,汇丰专注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的金融技术在许多方面比西方更先进,因此汇丰在深圳设立了一个IT创新中心,希望从中国学到更多的创新和想法。欧智华说,虽然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在放缓,但人们不要被数字所迷惑,中国是投资机会最大的市场,业务的潜力和机会巨大。

“在未来,中国不仅仅是世界的工厂,也是世界创新的中心。现在世界要习惯越来越多的创新来自中国。”杨元庆表示,世界应该要适应这个趋势:中国将是全球创新的中心,也是全球创新的重要部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