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动力 首届消费经济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8 14:45:31

砥砺奋进新动力 首届消费经济论坛在京举办

由经济日报社(集团)《经济》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经济——首届消费经济论坛7日在京召开。与会嘉宾围绕消费经济的特征、变革、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等嘉宾分别做主旨演讲。

《经济》杂志社社长陈志强表示,我国经济结构和消费人群结构的良性变动,撬动了消费经济的蓬勃发展,前景无限广阔,然而在消费升级、消费投资、消费贷款、消费征信等领域,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明确。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把消费既作为当前稳增长的现实路径,又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的持久动力?这一问题需要大家凝聚智慧,才能把脉消费经济的发展未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未来几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黄金十年。到2020年我们会形成有6亿人口的中产阶级群体,这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未来几年不仅可以成功实现两个翻一番战略目标,还可以实现从传统的制造业大国转变为最大的消费市场。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作《发展消费经济 化解金融矛盾》主旨演讲。他认为,现在全国的资管产品有80多万亿,短债长投存在很大的问题。叠贷风险一旦发生,也是很大的问题。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矛盾:一、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振兴股市,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二、大力推动消费。

砥砺奋进新动力 首届消费经济论坛在京举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的《我国消费变革的特征与趋势》报告,从如何结合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人力资本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方面进行分析,他认为,关键在补齐消费短板特别是制度短板,包括基础设施、社保、城市治理、消费者保护、竞争规则等。并且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中高端商品供给,改善服务业的监管体制机制。

补齐消费短板,提高人均收入水平是实现消费金融的基础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作《新时代下的消费金融发展方向》报告时指出,新一代的消费行为和新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消费金融从需求端和技术端获得支持。中高端消费将成为未来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而随着消费金融的创新发展,必定离不开严格的监管,在他看来,金融监管和创新之间其实是互补的关系。

徐之敬作为人工智能专家,谈了他自己对人工智能如何与消费金融融合。消费金融企业怎么样用人工智能来做风险防范工作?第一,基础研究工作,基础理论工作是不够的、不扎实的。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理论模型,建立金融人的知识模型、金融人的决策模型,还有金融世界的模型。第二,在企业里要用AI人工智能的思维和思想方法把风控流程、贷前、贷中、贷后、资产清收等,整个环节要用人工智能的思想去细化,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综合性的解决方案。第三,在金融消费里,打造人工智能的生态系统,把整个人工智能系统在金融的应用打造成一个更好的体系,使得它在这个环节里能够真正地赋能和有助于消费者、经营者以及管理者的工作。

最后,《经济》杂志社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首届消费经济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郑润祥代表中国消费经济联盟宣读《消费经济联盟倡议书》。联盟的成立强化了其在消费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多元化发展格局,加快消费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为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