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美贸易产生巨大影响

2017-12-11 10:38:25
分享

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中美贸易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 据美国《福克斯》报道,11月30日,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声明。该声明是为了在这场与中国的争端中对欧盟加以支持。美国和欧盟都认为,由于中国对商品的补贴扭曲了市场价格,中国的经济尚未转变为市场经济,这种观点可能会损害美中贸易关系。

 

反对观点

美国在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的一份声明中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商品的价格被扭曲了,而不是以市场为基础,这意味着中国还称不上市场经济。中国商务部以“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的态度对美国的断言做出回应。

这场斗争代表着中国与美国之间持续存在的分歧。中国认为,根据《加入议定书》的第15条,中国应该在2016年12月11日就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不应被视为WTO规则下反倾销指控的潜在目标。美国和欧盟坚决反对中国的立场,指出市场经济地位不是等着别人给的,而必须靠自己争取。中国反驳这一观点,声称美国可能不会使用自己的方法,而是用中国的生产价格来计算生产的公平成本。美国认为,决定生产价格的不是政府,而是供给和需求。

 

中国逐步减少控制管制

的确,自2001年以来,中国大幅降低了价格管制的力度,将价格管制的取消视为一个契机。就在不久前,即90年代末,中国通过对国有企业大幅裁员来削弱国家在市场中的作用。中国加入WTO后,私营领域仍处于发展之中。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在2001年取消了100多种价格管制,对糖、丝绸和天然橡胶等商品的价格进行市场化,同时在火车票和电信服务等领域保持价格控制。从此之后,许多控制措施就被取消了;例如,2015年,中国取消了80%的现有价格管制。在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之后,中国也在2016年取消了对出口商的各种价格补贴。

然而,价格控制和补贴仍然存在。奥巴马担任总统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2016年向国会报告,“中国继续向本国产业提供大量补贴,这对美国的产业极为不利,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其中一些补贴似乎也应该被禁止。”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罗伯特•莱特希泽对中国的态度更为强硬。莱特希泽指出,中国对全球贸易体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如果世贸组织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势必会“给世贸组织带来巨大灾难”。

对于美国来说,中国的价格管制解决得还不够迅速。例如,中国在一月份实施了一套新的煤炭价格色码系统。由于国家补贴的存在,8月份美国对中国铝箔进口征收关税。政府对诸如小麦等主要粮食的价格补贴会给粮食出口国造成损害。

 

对中美贸易关系的影响巨大

这一争端可能会为美中贸易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但这主要依赖于世贸组织的解决。不幸的是,美国对世贸组织处理中国的市场地位上缺乏信心。国际事务部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在11月30日表示:“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显示出无法解决争端、限制补贴的端倪,也无法恰当处理中国获得市场地位时的状况,正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所预想的那样......”。

如果世贸组织与中国站在一边,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会激怒当前美国政府中的对华强硬派,很可能导致两国贸易关系进一步破裂。目前的情况岌岌可危。虽然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表面上看起来关系很和谐,但是美中的政治关系并不稳固。在与中国的谈判中,特朗普被视为代表美国商业利益的软弱者,但同时,特朗普和他的政府对中国的贸易行为一直都很苛刻。

在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和谈判还不充分的时候,这个问题是最重要的。世贸组织处理这次争端的结果可能会在未来几年界定美中贸易关系。

 

(编译:郜黎芳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