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2018年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作者:Louis Kuijs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12 12:49:18
分享

据牛津经济研究院估计,2018年全球GDP有望增长到3.2%,届时中国将面临一个相对有利的外部经济环境。尽管明年全球进口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仍会高于2015 和2016年,这将有利于出口增长。

纵观国内形势,政策制定者将继续致力于降低金融风险和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但中国领导人倾向于继续努力在2010年至2020年间将GDP翻一番。因此,2018年的中国GDP增长目标可能是在“6.5%左右”,并且决策者会逐步放缓未来几年的信贷增长速度,不会一蹴而就。

在货币和金融政策的逐步缩紧情况下,中国国内需求预计将在明年降温,尤其是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随着消费势头持续稳定,以及消费多于投资,实际GDP增长应该从今年的6.8%放缓到明年的6.4%。

消费物价通胀有可能在2018年上升,但其仍低于中国央行设定的3%的目标,因此不会产生重大的政策影响。而重工业急剧上升的产出价格——最近由于减产降污——在2018年可能会显著放缓。但是经过了有限的限制之后,我们预计其他经济行业的产出价格将有所上涨,而这将加剧通货膨胀。

假设明年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基本保持不变,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应该不会有太大波动。不过,由于净资本流出规模仍相当可观,中国可能不会迅速放松对资本外流的政策。如果外汇市场面临新的压力,政策制定者很可能会大力压制资本外流,而不是让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

其他主要风险源自房地产行业放缓加速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唐纳德 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以来,一直对美中贸易关系不满,现正在探索迫使中国做出改变的相关措施,包括给中国出口设置更多障碍。

然而在最近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呼吁“在未来几十年里,更多地强调以质取胜,平等互利,而不是只讲数量”。在未来10年,质量和平等两方面将影响中国的经济政策。

其中一个重点是创新,“中国制造2025”和价值链向上移动。预计政策制定者还将作出更大努力,进一步解决人们医疗、教育和养老金问题,同时更好地保护环境和生态。

十九大报告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经济和市场。这可以从近期中国将取消外资对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限制,并将其他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提至51%这一行动看出。报告还表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国有企业要在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中国追求国家和企业之间紧密联系的经济模式,在未来几十年里,可能会使其在全球经济中的进一步整合变得复杂,因为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的规则是国家和企业分开治理的。

中国领导层似乎也继续致力于“供给侧改革”,包括重工业上去产能和减少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减少污染。尽管这项改革将影响工业产出和企业投资的增长,但它应该也会促进利润。

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有所交集,都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关闭“僵尸企业”,引导国企产能整合、关闭和并购。但国企改革仍将以确保国企仍是经济支柱的目标为指导。

 

关于作者:

Luis Kuijs,牛津经济学院亚洲经济研究所所长。

 

(编译:徐可心、蹇莉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