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基金会心关爱基金设立:“心关爱 进百城”公益工程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8 09:44:08

12月15日,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设立仪式暨“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中社心关爱基金正式设立并揭牌,“心关爱·进百城”心理咨询基地建设项目启动。启动会上,中社基金会分别与北京林业大学心关爱研究基地、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

中社基金会心关爱基金设立:“心关爱 进百城”公益工程启动

原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徐瑞新与中社心关爱基金执行主任孙啸海共同为中社心关爱基金揭牌

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儿童青少年健康人格评定与培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常若松说,我们需要打通心理咨询的最后一公里。到2049年,现在的中小学生已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我们心理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现在大家更重视培养“才”,而忽视了培养“人”。学校教育更应该培养“人”。要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心关爱基金执行主任孙啸海说,做心理工作的,经常被人和“跳大神”的放在一起。心理服务2.0时代的五大特征是:服务健康群体是根本、公众信赖是关键,满足社会需求是导向,还要符合中国文化底蕴、博施济众全民幸福。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迫在眉睫。

据悉,“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发起,众多媒体、科研高校、企业、专家、社会精英共同参与。以在100座城市的各领域打造心理服务示范样板为目标,为社会建设提供新动力,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公益工程后续将推出系列心理应用型网络课程,正向相关专业的教师征集网络课程主题及方向。

公益工程惠及教育系统、社区系统等九大领域。第一期将启动校园行等项目。将依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建立工作模型、标准,提供专家支持,为学校培养心理服务相关人才、搭建工作平台、建立预警机制,并确保效果。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心关爱·进百城”校园行项目希望做好学校等的早期心理预防和干预,为相关地区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