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中国成为领先的数字经济大国

作者:李开复 Jonathan Woetzel
2017-12-20 18:20:27
分享

在消费者主导的数字科技方面,中国已牢牢占据世界领先地位。作为世界最大的电商市场,中国占有40%的全球交易份额,在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AI)等方面的风险投资金额也位列世界前三。

独角兽公司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中国企业占据三分之一江山。

推动中国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是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样的网络巨头,它们把商业化服务推广到大众层面,为世界带来崭新的商业模式。总的来看,这三家公司在各自领域拥有月活跃用户5亿到9亿。

如今,利用他们的行业地位,这些互联网公司正在对中国数字经济的生态系统进行投资——支持那些在发展中不断强大的核心公司。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共同为30%的中国领先初创公司提供资金,如滴滴出行(500亿美元)、美团-点评(300亿美元)、京东网(560亿美元)。

坐拥世界最大的国内市场和充沛的投资,中国之前的“抄袭”企业已经转变成创新工厂。他们像角斗士一样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摸爬滚打,学习研究复杂的商业模式(如淘宝“免费增值”模式),并打造坚固可靠的外部防御来保护自己(如美团-点评创立了包括外卖在内的终端-终端餐饮app)。

因此,对中国创新者的估值要比西方高出好几倍。此外,中国在有些领域领先世界水平,比如直播(如Musical.ly,一款配乐或对口型、动作的视频分享app)和共享单车(摩拜和Ofo在中国每日骑行超过5000万次,已扩张到海外市场)。

更重要的是,中国走到了移动支付的前沿,超过6亿中国手机用户能够进行面对面交易,而且几乎不用手续费。中国移动支付的基础设施——已有交易量远远超出了美国第三方手机支付市场——将成为孕育更多创新技术的平台。

由于中国公司的科技水平日渐提高,市场优势正在转化为数据优势——这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至关重要。Face++人脸识别最近筹募了4.6亿美元,这是AI公司迄今获得的数额最大的资金。大疆(市值140亿美元的民用无人机公司)、科大讯飞(市值140亿美元的语音识别公司)、海康威视(市值500亿美元视频监控公司)都是各自领域中估值最高的企业。

中国另一大发展潮流是“行业平台(OMO)"型商业模式——它同人工智能、创新工场(Sinovation Ventures)一样,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物理世界正在数字化,各公司能够检测人们的位置、动作和身份,而传输的这些数据可以用来改善在线体验。

比如行业平台模式下的商铺将配备传感器,以此来判别顾客并对他们可能的行为进行无缝区分,就像电商网站现在所做的那样。类似地,这个模式下的语言学习可以综合母语老师的远程授课、当地助教的气氛调节、软件自动修正发音、硬件自动进行作业评分和测试等各个模块。中国正在重建线下的基础设施,在这方面显然也是领导者。

中国政府对国家的数字发展设立了宏伟的目标。国务院领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计划( Mass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Programme)已经建立了超过8000个孵化加速器。政府引导资金(Guiding Fund)总计提供了274亿美元用于投资和发展私有资产。同时,政府还调动各项资源,斥资1800亿美元,在未来7年建造中国5G移动网络并支持量子科技的发展。

国务院还出台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纲要,旨在2030年将中国打造成全球AI创新中心。

这样的雄心不可避免会影响劳动力市场,诸如电话销售的常规白领岗位、如驾驶、甚至影像诊断的非常规岗位都会受到影响。最近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GI)发现,在快速发展自动化的领域,约8200万~1.02亿中国工人需要改换工作。

这些工人的再培训将成为中国政府的重大挑战,同时也给大多数想保持创新垄断地位的数字科技公司保持创新垄断地位也会带来阻力。但是,政府积极拥抱新兴科技、提供政策支持、避免过度规约的举措已经让中国获得巨大利益。

 

(编译:程馨莹、姚芊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