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外媒:阿里领先亚马逊 中国人工智能商业化或赶超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12-21 08:53:38
分享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征服人工智能的步伐加快,中国的科技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相比它们的硅谷对手有一个显著优势,那就是数据。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曾经说:“百度比你自己更懂你。”

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快速拥抱人工智能:它们在国内外建立专家实验室,聘请顶级工程师。与谷歌等美国同行一样,它们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进入自动驾驶、医学诊断、人脸识别支付以及通过语音操作的人工智能硬件等新领域。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上个月说,腾讯把人工智能技术当作战略重点来看待。

阿里巴巴也有类似观点,曾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渗透进其业务的方方面面。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的高级分析师王晓枫(音)说,如今重要的是企业拥有的数据规模和机器处理数据的速度。她说:“你可以很容易对一个客户群体进行个性化分析,但如果客户数量达到数以百万计那就很难,这涉及处理数据的速度。”

阿里巴巴在今年的财报里开始突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首席技术官张建锋今年早些时候对分析师们说,目前最大的变化是公司能处理的数据规模——现在超过1000PB,相当于5800亿本书。

他说,阿里巴巴正在生成和收集所有不同类型的数据。希望利用这一点进行个性化分析,在所有“我们通过数据产品提供支持的领域”推动搜索、安全和客户服务。

今年“双十一”购物节就是一个明证。在那之前一个月,阿里巴巴使用人工智能生成了4亿个定制的横幅广告。阿里巴巴还使用聊天机器人在预售期间每天回答350万个简单提问。

所有这些服务此前早已存在,但无法像人工智能技术那样瞬间处理大量服务需求。

奥纬咨询公司亚太地区数据分析负责人爱德华·梅泽拉克注意到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的另一个改变。它利用模仿人脑活动方式的深度学习技术让用户可以通过图片搜索,找到匹配或同类商品。例如,消费者可以借此找到名人同款裙子。他说:“现在亚马逊上还没出现这种技术。”

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技术应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但预示中国可能在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尤其是中国企业加快了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步伐。

阿里巴巴的语音个人助理理念领先苹果公司的Siri或亚马逊的Alexa一步,它计划在地铁站部署可无视背景噪音、精准识别购票用户语音指令的售票机。

阿里巴巴语音交互团队的鄢志杰说,这种技术——主要通过麦克风和摄像头识别说话人——本身已有很长的研发历史。

他说,现在的新进展是通过技术改进,将这种技术应用到实际产品中,意味着个人助理可以扩展到公共领域:机场、火车站、餐馆和前台。

更智慧的人工智能和更大规模的数据也将应用到医疗领域。腾讯正推动把这项技术用于肺癌的早期诊断。

另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2月19日报道,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中国电商的获利空间有望继续扩大。

由于不断有资金注入,在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方面,中国或将赶上美国。

机器学习的算法并不是新生事物,人工智能技术取得发展的背景在于,随着网络的进一步普及,研究者可以检索学习所必需的、大量的、多方面的用户数据,而这在以前是难以实现的。在中国可以获得的用户数据多于其他国家,且有政府提供支持,中国可以在人工智能领域大放异彩。

人工智能将支持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企业从电子商务交易、社交媒体和广告中获得更多收益。智能家电、自动驾驶汽车等搭载人工智能的产品今后也将商业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