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瓯海出台校地合作人才共引共享机制 高端人才享两种身份赚两份薪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8:20:51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 2017年以来,浙江省瓯海区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引进第一批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33项,下达今年第一期人才专项经费1.11亿元,拨付4068.14万元,较2016年全年增加8.3倍。在破解引才用才留才富才难题上,除提高人才补贴力度外,该区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其中最为亮眼的是“校地合作人才共引共享机制”,高端人才享受高校教授和企业技术顾问两种身份,领取两份薪水。

“‘校地合作人才共引共享机制’已写入我们今年1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大人才引进培养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实施意见》,此举可以把人才真正用起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瓯海区人才办负责人说,该机制的主要做法是以“两种身份”引进人才,对接人才来瓯海创新创业,可入职高校院所任“教授”或“研究员”。同时,创业类人才还可到科创园区创办企业,做“董事长”或“股东”,创新类人才可入聘到企业做“技术顾问”或“技术人员”。在高校院所,人才主要承担教学、科研工作,尤其是可利用校内优质的实验室资源,完成科技成果转化试验,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企业,人才主要承担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破解技术难题,助推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两种身份意味着这些人才可以享受“双重待遇”。据介绍,高校院所会为人才提供优厚的年薪、安家费、项目启动资金等待遇,还可以向上申请各类项目课题,争取科研经费。在企业,人才可获得地方政府的人才奖励、生活补贴和创新创业经费支持等各项扶持政策。创业类人才作为企业创办人,还可获得股份收益等丰厚回报;创新类人才,还可享受企业工资待遇、业绩提成和项目奖金补助等。

去年以来,瓯海区与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已联合引进加拿大工程学院院士陈忠伟及丁春明、黄承哲、薛立新、刘冬生、陈智勇等“国千”“国万”“长江学者”层次人才23人。仅2017年,新引进培养领军型人才37人,其中院士1人、千人或万人级14人、其他获国家、省级重要奖项资助人才2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