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推行5年效果如何?多项承诺仍未兑现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29 10:17:10

中新网12月28日电综合报道,至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推行已满五年。纵观安倍经济学实施的过去五年,在极其激进的货币政策下,日本终于击退通货紧缩,但安倍经济学计划的许多承诺仍未兑现。

彭博社分析指出,日本国内消费不温不火,企业不愿意提高工资。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数量下降,家庭也在为前景担忧。另外,日本背负的巨额债券也令前景蒙阴。

日本自民党第84届大会3月5日在东京举行,正式决定将其党章中原先规定的“最多2届6年”的总裁任期,改为“最多3届9年”。藉此,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届满后,连续第三次参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打开其孜孜以求的长期执政之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p align=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目前日本债务仍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0%左右,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债务仅占GDP的100%水平或更低。目前来看,日本缩减债务的前景仍然不明朗,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人口的减少,人均债务水平仍在不断增加。

自2012年底以来,安倍一直推行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经济改革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

分析报告称,安倍经济学实施的这五年最显著的成效之一,是工作人数大幅增加,好些女性重返职场。然而,安倍早期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女性占据所有领域30%的管理职位,但这一目标目前已被搁置一旁。议会中女性的比例实际上下降到10.1%,而在20个内阁成员中,只有两名是女性。

另外,虽然日本薪资增速正在缓慢上升,但仍是安倍经济学的绊脚石。与其他国家一样,日本劳动力市场十分紧张,但这却未能转化为工资的上涨。

调查显示,预计明年日本薪资总收入仅上涨1%,与此相对立的是家庭支出要上涨需要更多的薪资和企业对物价的信心。因此,即便日本已经摆脱了通缩,日本央行仍锚定2%的通胀目标不放松,并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不会放弃宽松立场。

经济学家表示,劳动生产力停滞不前是安倍经济学最大的失败。虽然日本制造业生产率提高了,但占据劳动力70%的服务业生产率却从2003年到2016年下降了10%。报告指出,虽然目前全球生产率都呈下降趋势,但安倍政府在结构性改革(常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问题上并没有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