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英媒:2017中国经济平稳收官 为2018奠定较好基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1-02 08:52:58
分享

英媒称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收官:为2018年奠定较好基础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制造业增长12月略有放缓。

据路透社12月31日报道,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略降至51.6,略低于上月的51.8,但仍处于50的临界点之上。指数高于50,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英媒:2017中国经济平稳收官 为2018奠定较好基础

报道称,在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开支、适应力强的房地产市场和出口出人意料地保持强劲增长的推动下,中国的制造业和工业企业使得中国经济在今年头9个月的增长率呈现出好于预期的6.9%。但11月份的经济数据令分析人士感到失望,工业产出、投资和房地产市场都指向了增长势头开始放缓的预期。

另据路透社12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当日联合公布了12月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其中制造业PMI略有回落。但该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15个月保持在51以上的较高水平,显示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的特征明显。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料将增长6.9%左右。

报道称,尽管2017年经济运行在持续稳定向好过程中,也出现了值得关注的一些新问题、新现象。其中包括伴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有所上升。同时,局部性和阶段性的能源与原材料供应紧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2017年PMI指数一直保持在51以上,个别月份一度达到52以上的较高水平,全年平均值为51.6,高于上年1.3个点。基于PMI判断,全年经济增长6.9%左右。”

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12月PMI回落0.2个点降至51.6。这是官方制造业PMI连续1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于博则表示,12月制造业PMI再度回落,且主要分项指标中供、需、库存均降,仅价格小幅反弹。而从中观行业数据看,终端地产、汽车销量下滑,生产端钢铁、化工等多个行业持续低迷。

他们称:“2017年经济平稳收官,但略显疲态,未来下行压力仍在。”

12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2个点至55,上月为54.8,继续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2017年制造业PMI总体走势稳中有升,年均值为51.6,高于去年总体水平1.3个点,制造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12月份制造业PMI虽比上月回落,但仍达到年均值水平,保持较强扩张动力。

他认为,12月制造业PMI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生产稳步增长,需求持续释放;二是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改善,进出口回稳向好;三是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市场预期乐观;四是新动能加快成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报道称,12月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点,其年均值明显高于去年和制造业总体水平,引领制造业经济向高质量迈进。 

陈中涛称:“总的来看,2017年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为2018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较好内在基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