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良心:从一滴酒到一座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8 10:02:58

近日,由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特约赞助的“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全国60强网络投票结束,“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将于1月28日揭晓。在热门人选中有众多商界的翘楚,如任正非、马云、刘强东、雷军等。他们的名字被大家所熟知、认可,不仅仅因为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更因为他们背后所共有的“良心企业家”标签,值得人们称道。

企业的良心,在于企业对正当价值的坚守。马云的支付宝为人们创造了资金上的便利,开启了移动支付的时代;任正非的华为没有上市就做到了称霸世界,他们静下心来做研发,“绝不忽悠中国消费者”……企业家们恪守良知,坚守责任,唯有这样,企业才能持续稳定发展。良知、责任不是口号,而是知行合一的文化。

本次活动的官方合作伙伴,古井贡酒也是一家专注于服务,坚持“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作为安徽白酒的龙头企业,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古井贡在用心酿皖派美酒,用情为江淮代言,传播白酒文化正能量,引领白酒业健康发展。

用心酿制美酒

在古井贡“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中,“酿美酒”讲的就是企业的良心。酿美酒是酒企最基本的从业之道,为无愧于“中华第一贡”的美誉,古井贡在工业文明已经非常发达的今天,仍然恪守原料选择标准,坚持古法酿造工艺。

古井贡酒的特别之处在于“古井”二字。在安徽亳州古井镇有两口古井,魏井和宋井。魏井是一口建造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古井,现已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宋井是一口深藏于地下六米的宋代古井。古井贡酿酒用水正是与这两口井同源的地下水。据北京地质研究院对魏井水质的检验,该井PH值7.7,硬度12.16,总碱度15.14,氯根为58,水中锶、碘、溴、硅、钙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为钠型优质饮用天然矿泉水,对人体有很高的保健作用。

古井贡酒的酿造极为讲究,酿造原料以安徽淮北平原优质小麦、古井镇本地的优质高粱为主。所采用的酒曲“桃花春曲”只在桃花盛开的20天左右用“千年曲根”制作。酿造方法秉承古老而独特的“九酝酒法”。该法据考证始于公元196年,曹操将家乡亳州特产"九酝春酒"及酿造方法晋献给汉献帝,而九酝春酒就是最早的古井贡酒。用古法酿造出的酒还需要储藏在明代窖池中进行发酵,位于古井酒文化博览园的明代窖池群始建于明朝初年,至今已连续使用约500年。

一千多年过去了,古井贡对于“贡”酒的品质从未懈怠,每一滴酒都凝结着传承千年的文化韵味。

用情回报家乡

古井贡所处的亳州,是安徽西北部一座钟灵毓秀、英才辈出的城市。千百年来,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孕育出老子,庄子,曹操,曹植,华佗等无数彪炳史册的先哲名流。自古以来,亳州的酿酒业就非常发达,早在5000多年前,亳州地区就已经出现了酿酒活动。在尉迟寺遗址考古挖掘中发现,当时的亳州地区酒文化已经非常盛行。

古井的根在亳州。作为亳州工业经济的长子,古井贡一直在为家乡亳州的发展尽心出力。近年来,古井贡在积极推动“全民读亳”活动。2016年春节,古井贡酒特约赞助央视春晚及元宵晚会,并在春晚特约广告片结尾的落款处,用汉语拼音标注出安徽亳(bó)州字样,大力地向海内外华人推荐古井贡酒和亳州这座千年古城。

一个“亳”字,寓意宏伟,博奥精深。古井贡在继续推动“全民读亳”活动的同时,还开展了很多为亳州正名的活动,如表彰谯城十大健康百岁老人,以健康白酒助力长寿之乡;力推亳州登榜“世界十大烈酒产区”等等。“吃水不忘挖井人”,古井贡在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在古井贡“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里,“济天下”体现了企业的担当,即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优秀的企业,积极行善、贡献社会。

滴水汇成河,古井贡“酿美酒”的同时,有着“济天下”的情怀,他们要用一滴滴酒汇成能托起巨轮的江河,回报家乡,造福社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