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浦发银行25年坐稳全球银行30强交椅

作者:朴 欣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1-12 08:48:52
分享

浦发银行25年坐稳全球银行30强交椅

  制图:张丹峰

浦发银行25年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现已稳居全球银行1000强前30位和《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实现了规模效益结构质量的快速和协调发展,总资产由1993年最初成立时的87.5亿元增长到2017年年末的61350.6亿元,增长700倍,净利润从1993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42.4亿元,增长41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0%。

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浦发银行是自《商业银行法》《证券法》颁布实施后,成立的首家规范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这是中国商业银行改革的重大突破。

中国加入WTO以后,浦发银行率先引入国际大行作为战略投资者,在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等方面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向国际现代商业银行迈进;在行业内,浦发银行率先进行扁平化矩阵式组织架构改革,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银行组织体制……

25年艰辛探索,浦发银行形成了一套“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决策科学、运作高效、协调有序”的公司治理机制,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持续增强,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

25年改革奋进,浦发银行持续强化战略管理,提出了“打造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战略愿景;明确了建设金融旗舰企业,按营收排名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战略使命,以及打造“高绩效全能型银行集团”的总体战略目标。

目前,浦发银行已在多个细分市场领域形成了竞争优势。对公业务持续保持市场领先优势,2016年末对公贷款余额居同类型银行首位,金融市场业务持续较快发展,业务规模和创收能力居同类型银行前列,其中资产管理业务余额居股份制银行第二位。零售业务加快发展,对全行增长的贡献度显著提升,2016年末零售贷款余额位居同类型银行第二位,新增额居第一位。

浦发银行以优质专业化经营,不断改进服务,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为国家、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公众创造价值。截至2017年末,浦发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由1999年末56.9亿元增至3954.7亿元,增长68.5倍。

通过实施新一代核心信息系统建设,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构建“轻前台、强后台、稳内控”的集约化运营新模式,着力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为浦发银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国际国内同业最佳实践看,坚持科技驱动,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不仅是银行业转型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有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说。

聚焦主业服务实体经济

1月5日,浦发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浦发银行持续提升集团经营合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双增长。

做好长远规划,积极服务国家发展。2017年5月,浦发银行海外棋局落子首选狮城,希望以此为支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最有力的金融支持。

“目前,浦发银行已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纳入全行‘十三五’规划并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介绍,浦发银行已在总行层面成立跨部门、跨板块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总行统筹、引领、谋划、协调、推进的作用,找准客户需求和业务定位,制定长短结合、循序渐进的金融规划,明确当期目标和长期策略,推进各分行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内“一带一路”重大项目。

近年来,浦发银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布局,充分发挥总部在上海的区位优势,加强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配合推动产业梯度转移,积极支持上海“四个中心”、科创中心及自贸区建设,并在体制机制、产品服务和经营模式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在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进行倾斜。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在“与企业共同成长”发展理念指引下,浦发银行主动减费让利,规范服务收费,积极推动“降成本”。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服务收费项目较2013年减少160项,累计让利约80亿元。同时,浦发银行通过单列小微信贷计划、创新信贷产品、以数字化手段创新推出“政采e贷”等小微企业服务模式,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工信部口径小微贷款申贷获得率达到94.6%。

浦发银行还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占对公贷款比例为9.8%,率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5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累计投放金额达552.2亿元。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创造价值。浦发银行持续加大对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民生消费领域的资金投放。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已累计为70余万个人客户提供了消费信贷服务,消费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52.7亿元,是2016年同期增量的1.8倍。

浦发银行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支持“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目前已建立由1个总行科技金融中心、4家分中心、8家科技支行和31家特色支行构成的科技金融专业化经营模式。截至2017年6月末,浦发银行科技型企业客户2.1万户,较年初增长18.6%。

2017年12月26日,浦发银行发布国内首款智能APP,率先实现业内语音智能交互应用,引领银行服务迈入数字金融新时代。

“商业银行以往那种靠上规模、拼数量的外延式扩张老路已走到尽头,必须转向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以服务创造价值。”高国富说。

领衔“出海”构建国际网络

香港分行,是浦发银行首家境外分行。自2011年6月正式开业以来,浦发银行香港分行业务保持健康、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6月末,总资产已经达到1531.59亿港元。同时,国际认知度极大提升。

2015年3月,浦银国际又在香港正式开业,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股债贷、境内外”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2016年,浦银国际实现营收2.42亿港元,净利润1.33亿港元,较2015年全年分别增长103.44%和125.47%。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经形成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伦敦分行、浦银国际等为主体的国际化服务网络。

新加坡分行作为浦发银行在中国以外的第一家境外分行,经营范围覆盖东盟国家、印度、中东地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区域,重点服务“走出来”的中资客户和经营区域内的当地企业和跨国公司,以及希望进军中国市场的当地和外资企业等。

“随着新加坡等其他海外分行的陆续开业,香港分行可以与兄弟分行展开银团贷款、债券承销等领域的多样合作,为浦发银行境内外客户提供覆盖面更广的全球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更好地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浦发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张丽说。

伴随浦发银行“出海”进程的推进,浦发银行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快速提升,2017年2月,国际专业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与英国《银行家》杂志联合发布全球银行品牌榜单,浦发银行品牌价值119.63亿美元,同比提升87%,成为亚太地区品牌价值最高的前十强银行之一。

25年风雨兼程,浦发银行创造了传奇。高国富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浦发银行已开启新一轮发展征途,坚持‘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协调发展’经营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提升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打造高绩效全能型银行集团’不懈奋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