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打假老警察:期待更多公司像阿里巴巴一样开放技术担起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2 16:45:17
分享

“打击网络售假犯罪,需要更多像阿里巴巴一样有担当企业参与。”2017年全年,因支持执法部门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打假特战队收到了来自公安部及10个省市公安部门30封感谢信。

打假老警察:期待更多公司像阿里巴巴一样开放技术担起责任

对此,长期参与线下假货制售窝点打击治理的老民警表示,阿里巴巴收到这些感谢信,他并不意外。相比其他互联网企业要“找上门”合作打假,只参与某些打假环节,甚至没有案件线索提取通道,阿里巴巴打假是“主动担责”、“全程参与”、“提供的大数据技术,使公安能精准研判线索,提高办案效率。”

追随警方两年终破亿元跨国售假奢侈品大案

2017年11月初,公安部宣布中美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捣毁一条通过境外网站向美国等国家销售假冒奢侈品的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捣毁制售窝点7个,涉案金额高达1亿元。一周后,一封来自广州公安的感谢信寄到了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打假老警察:期待更多公司像阿里巴巴一样开放技术担起责任

而为协助警方侦破此案,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队员洪光(化名),追随警方一路打假两年。“2015年6月,我们接到LV提供的线索,称有跨境团伙通过境外网站销售假货。”此后,他和同事与品牌方、广东省公安进行多次沟通并协助警方侦查。警方到哪,洪光和同事的大数据技术就支持到哪,并最终协助警方梳理出完整的线下犯罪网络地图。

2017年7月中旬,警方完成对该团伙的抓捕部署,公安部组织指挥广东省公安机关出动警力,对生产、仓储、出口等环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现场查扣了假冒LV、劳力士、卡地亚、古驰等品牌皮具、箱包、手表、饰品3000余件,100余个未发走的国际快递包裹,并抓获庄某等主要犯罪嫌疑36人。

打假老警察:期待更多公司像阿里巴巴一样开放技术担起责任

2017年7月13日,警方现场查获的假冒品牌手表

此案,只是阿里巴巴协助执法机关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犯罪的一个缩影。1月10日,阿里巴巴发布《2017阿里巴巴保护知识产权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打假年报》),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阿里打假特战队已与全国23个省开展线下打假合作,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洪光表示,因警察查处案件的紧急性和不确定性,他和特战队员经常跟警方出差到全国各地。“蹲草坑喂蚊子”、“熬夜分析数据、提供技术支持”、“追着权利人要假货鉴定报告”是工作常态。但从目前的结果看,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因协助警方查处了一系列大案、要案,2017年,来自公安部及10个省市的感谢信,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收到了30封。来自湖南的感谢信最多,有10封。湖南省公安厅在感谢信中表示,“阿里平台治理部打假特战队为打击制售假违法犯罪,不计任何个人得失,我省参战民警由衷钦佩。”

网络售假多平台化加剧打假缺像阿里一样有担当企业

警龄十余年的浙江省陈警官,参与线下假货制售窝点打击治理多年。他表示,目前网络售假呈现“环节分散、多平台化”的情况,网上售假犯罪份子规避数据监测能力在增强。这就要求,警方在办案过程中,必须依托大数据技术和传统手段相结合。

打假老警察:期待更多公司像阿里巴巴一样开放技术担起责任

但目前在办案过程中,除阿里巴巴外的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得“找上门”合作打假,且线索提取周期长,部分企业甚至提取通道、路径都没有,更没有数据技术支持,这导致网络售假背后的制售假货窝点很难精确落地。

另外,目前在查处互联网售假案件过程当中,取证越来越难。网络售假犯罪嫌疑人采用一些技巧便只能被行政处罚,违法成本轻微。这导致惯犯、再犯情况非常严重。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需要更多像阿里巴巴一样有担当企业”,主动与警方开展合作,打击侵害知识产权、危害人民大众切实利益的网络售假犯罪行为。

《打假年报》显示,如今各地制售假团伙为攫取利益、逃避打击,跨国境跨平台流窜现象日益严重:一些制售假分子开始向微信朋友圈、微商等多个社交平台及京东等其他电商平台转移;另一些制假分子开始搭建海外网站,通过FACEBOOK等社交平台引流售假。

面对线下假货源头依然坚挺、假货跨国境多平台流窜日趋严重的现状,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目前,阿里打假特战队正在配合公安部“春雷行动”,对制售假活动仍较活跃的行业性、区域性、领域性制假售假源头进行围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