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禁洋垃圾影响欧盟塑料垃圾出口?专家称勿一刀切

作者:李 禾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1-15 08:53:26
分享

中国对洋垃圾说“不” 欧美蒙圈了

专家建议:固废进口禁令不能“一刀切”

本报记者 李 禾

今日关注

欧盟公民可能在未来几年内需要缴纳塑料以及合成材料税。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的委员京特·廷格表示,由于中国推出洋垃圾入境的禁令,欧盟塑料垃圾出口受到影响。欧盟希望通过征税来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增加预算收入。

中国禁洋垃圾影响欧盟塑料垃圾出口?专家称勿一刀切

  资料图:大连海关破获一起千余吨“洋垃圾”走私大案。中新社发宋成明 摄

2017年底开始,我国禁止4类24种固体废料的进口,不仅是欧洲,美国等国的废塑料、废纸张等出口也受到不小影响。对此,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教授杜欢政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资源禀赋看,中国缺石油、有色金属和钢铁等,固体废物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缺口,禁令不能“一刀切”。

进口固体废物并非就是“洋垃圾”。“洋垃圾”是指严重危害环境且价值不大,未经许可擅自进口的固体废物;进口固体废物指可变废为宝,妥善处理不会给环境增添太大负担的废物。

杜欢政说,我国从来都是不允许进口“洋垃圾”的。“进口固体废物是考虑其资源、环境两大属性。我国之所以对之下禁令主要是考虑对环境的影响,13亿人的健康问题。”

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公示,2018年第一批该中心建议环保部予以批准的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进口清单,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去已明确不可再进口的生活源废塑料、钒渣等24种固废外,其他固废品种获得进口的额度也出现了大幅下降。如废纸首批放行额度,仅是去年同期的6.56%。

杜欢政说,如果不进口废纸,就需要在国内新砍伐木材,或用草浆来造纸;不进口废电子产品,就要加大对铜等金属的冶炼,究竟哪种情况对环境影响更大?“我们应该建立系统的评价标准,根据进口固体废物的不同品种、处理技术、环境影响等来综合评价变废为宝与新材料制造,哪个环境影响更小、经济性更高?”

还应建立科学、规范的进口和处理体系。杜欢政说,比如原先的废塑料进口、处置系统就有漏洞,负责进口的贸易商和处理企业并不相同。一些贸易商把进口的废塑料转给山东、河北的小作坊来处理成原料,再卖给塑料产品生产企业。这些小作坊没有任何环保设备,工艺落后,清洗的废水、焚烧的废气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对当地环境和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巨大威胁。

“如果让一些规范的、规模化的塑料生产大企业,直接负责废塑料等进口,把贸易商以及不规范的小作坊、小企业排除在废塑料进口、再利用的链条之外,既能保证企业生产原料的来源,又不会产生环境污染问题,也便于环保部门的监管。”杜欢政说。

当前,很多废塑料、废纸张等垃圾出口国并没有充足的处理设施,难以充分实现对废旧物品及垃圾的回收利用。杜欢政表示,这是机会。比如在早些年,我国曾停止过汽车压块的进口。于是国际上的废旧汽车压块无处可去,日本就研究出低成本的再利用技术,建立了汽车压块循环利用产业,等我国再需要时,已无处可进口废旧汽车压块了。因此,“要以环境保护为衡量标准,考虑其经济性,具体评价进口固体废物的政策。”

(科技日报北京1月14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