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将防风险贯穿资本市场发展始终

作者:周 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1-15 16:57:45

2017年12月19日,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二审开庭审理。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庭审中说,不说假话、不做假账、真实披露是发行人的绝对法律义务,也是发行人守信诚实的基础诚信要求。证监会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责无旁贷。

2017年以来,终止审查的拟IPO企业数量达到131家,远高于2016年的77家,凸显了监管层防止股市“病从口入”的坚定决心,也说明在新的发行审核监察思路之下,防控风险这根红线贯穿资本市场发展始终。

降杠杆,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第一,其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资本市场的稳定是金融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整个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金融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推演下来,去杠杆仍是头等任务。去杠杆包含国企、地方政府、处置不良资产3个层面,而在降低企业杠杆率尤其是国有企业杠杆率过程中,利用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能够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

中国证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2017年共审结IPO企业503家,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可转债、优先股、配股等支持品种已经实现“即报即审、审过即发”。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共有584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融资规模1.5万亿元。

跳出场内市场,以私募股权基金为代表的民间融资力量,投资对象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也为降杠杆贡献颇多。截至2017年10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的、正在运作的基金2.68万只,管理基金规模6.83万亿元,投资对象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

一年来,通过加大股权融资和债务重组等措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正得到控制,企业杠杆率下降,经营风险显著降低。2017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总体看,过去一年,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不但为创新创业和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了直接融资优势,而且助力遏制总体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与防风险统一推进添砖加瓦。

强监管,筑牢风险“防火墙”

2018年1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继2017年之后再次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调研,彰显出监管层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的决心。

2017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筑牢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防火墙”。

一年来,证券监管部门为呵护健康有序的市场敢于亮剑,中国证监会稽查执法所通报案件呈现“罚没金额较大,顶格处罚较多”“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较多”等特点。其中,监管部门对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信息披露违法系列案、鲜言操纵“多伦股份”案等社会关注度高、市场影响大的案件依法高效作出行政处罚。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2017年证监会系统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处罚追责,通过严查操纵股市、深入整治市场乱象、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风险、提升市场违规成本等方式来达到从严治市的目的。推进稽查执法是强监管的落实与体现,有助于净化市场生态环境,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扩散。

建制度,增加市场“稳定器”

股市、债市等市场波动幅度大的根源之一是投资者结构不合理。以A股为例,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7年中报,A股散户持股比重为54.91%,机构持股比重为45.09%。

为提高机构投资者比例,2017年以来,各类市场主体不遗余力引入长线资金,增加稳定因素。先是基本养老金低调入市,接着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首次突破1万亿元,沪股通2017年以来净流入超过550亿元,深股通同期净流入逾1300亿元。

“在机构资金积极入市的背景下,2017年A股市场风格发生变化,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主导,炒小、炒差、炒短、炒新等投机行为降温。”财通基金公司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姚思劼表示,在A股投资者结构中,信托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比重自2005年以来呈逐年递增态势,尤其是保险资金占比明显提升,反映出目前A股市场稳定“阀门”增多,市场异常波动的风险点逐步减少。

除了投资者结构,稳定因素更多来自制度的力量。

针对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度融资倾向、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等问题,2017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对无序再融资“亮红灯”;2017年5月底,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监管制度安排,堵住市场“失血点”;2017年7月份,旨在“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正式实施;2017年12月份,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主要市场主体实施诚信分类监管,实行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全覆盖”,建立重大违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单”制度,一批失信经营的金融机构得到快速治理。

这些制度的出台并发挥效力,为市场中长期走势平稳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2018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进入实施阶段,更多长线资金将为市场增加更多“稳定器”,而证券监管部门的主体基调仍旧是防范风险,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对资本市场来说,未来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同时不能制约补短板的进程,要对市场的优化结构作出贡献。下一步要持续推进改革,以更大的勇气推进开放,尽早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刘士余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