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2018:国企国资改革怎么干?

来源:新华社
2018-01-16 09:22:38

对于正处在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国企国资改革而言,2018年是个关键年份。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今年国企国资改革如何发力?混合所有制、兼并重组等改革是否会有新突破?伴随15日“中央企业 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的召开,新一年国企国资改革“施工图”揭开面纱。

央企集团层面“混改”或将增添新案例

2017年,我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形成“突破”之势:在电力、石油、天然气、民航、电信以及军工等领域开展混改试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资本超过90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15日的会议上说,今年将选择具备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

同时,他表示,将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改试点。健全混改企业治理机制,探索优先股、特殊管理股制度。

“预计今年国企混改将向纵深发展,形成上下联动、南北呼应的新局面。”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下一步国企混改可能展现战略投资更活跃、试点引领更突出以及更注重形成新的经营机制等特点。

进退之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优化势在必行。

过去的一年,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等3组7家央企实施重组,国资委监管企业户数调整至98家。

肖亚庆说,必须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快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力度。例如,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

同时,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业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

去杠杆、减负债、防风险

国有企业的杠杆率、债务风险情况受到各方关注。

2017年,中央企业压减带息负债、补充权益资本,整体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说,党中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各级国资委和央企要在这方面主动作为。

他表示,要加强资金风险管控,采取多种方式压降企业产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金(“两金”)规模,最大限度减少资金沉淀;严控企业负债规模快速增长;审慎规范开展金融业务,杜绝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15日的会议还提出,中央企业要严格落实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要求,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将PPP项目纳入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

国资委提出,今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要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出台“两张清单” 增强监管效能

2018年,国资改革如何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发挥对国企改革的牵引作用,格外令人期待。

肖亚庆表示,国资委今年要进一步梳理国资监管机构职能和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出台权力和责任清单,确保职能定位更准确清晰、监督管理更规范高效。

要改进监管方式,推进分类监管、突出监管重点;推进信息化和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强化监督和责任追究,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和对企业内控体系完整性、有效性的监督。

据了解,为加强责任追究,国资委还将制定出台央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造成的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