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17年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7 09:09:58

中国日报网1月17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月16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全年我国吸收外资有关情况。

2017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实现平稳增长。12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37家,同比增长3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3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9.2%。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指出,2017年全年,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2017年我国吸收外资形势较为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彰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坚强决心。国务院先后印发了两份重要文件,推出42条措施。各部门和各地方加大工作力度,出台配套政策细则,确保放宽准入、财税支持、权益保护等具体措施落实到位,积极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效提振了外国投资者信心。

二是外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资同比增长61.7%,占比达28.6%,较2016年底提高了9.5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65.9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增长7.9%、71.1%和28%。 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846.5亿元,同比增长93.2%。其中,信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62%、41%和133.3%。

三是外资区域布局持续优化。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1.3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领跑全国;西部地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3.2%,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841家,其中以备案方式新设企业占99.2%;实际使用外资10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高于全国增幅10个百分点,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进一步显现。

过去5年,我国围绕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管理体制实现重大变革,利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2017年,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与2012年相比,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占比提高了14.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以占全国不足3%的数量,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5的税收收入,为促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和跨国投资虽有回暖迹象,但增长依然缓慢,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2018年吸收外资面临较大外部压力。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进一步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最大限度赋予自贸试验区改革自主权,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我们有信心,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保持总体稳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