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上线直播竞答产品 “网易大赢家”打造直播综艺标杆

来源:网易传媒
2018-01-17 13:12:22

“今天你答题了吗”大概是最近最火的社交用语了,各个直播平台相继推出“全民知识竞答”节目,“谁撒币更多一点”成了2018年开年最直击灵魂的拷问。昨日,国内领先的移动资讯平台网易新闻宣布上线知识竞答综艺直播节目“网易大赢家”,正式加入全民竞答的队伍,用户升级最新版本网易新闻或者网易薄荷直播都可参与直播答题。

网易上线直播竞答产品 “网易大赢家”打造直播综艺标杆

网易大赢家第一阶段将每天推出两场直播,分别在每天13点18分和20点18分准时开始。节目由网易签约艺人李佳念、曹新悦担当主持,用户答对12道题即可平分奖金,10秒内审题答题,不可修改,答错或超时则淘汰。网易大赢家同样启动了复活机制,分享邀请码给好友,即可获得一次复活机会。依托网易新闻覆盖多个不同领域优质内容资源的优势,在节目题目和内容产出上,“网易大赢家”将引入科学、人文、音乐、艺术等更多垂直领域知识科普型题目,题型上也将在现在单一文字题基础上加入视频题、图片题等更丰富多样的呈现方式。网易薄荷直播强大的泛娱乐社交直播基础也将助力“网易大赢家”在节目互动上有更多新潮有趣的玩法。

“全民答题”如此火爆,其实除了惊险刺激的直播答题形式和奖金激励,更重要的是它比简单粗暴的红包发放,多了知识内容的充电和分享乐趣。此次网易传媒旗下网易新闻和网易薄荷直播双平台推出“网易大赢家”,更希望从内容平台建设者的角度出发,发掘出知识竞答这类传统电视综艺节目“移步”移动直播平台后全新的生命力。

传输介质的改变会让很多古老的优质内容IP找到新的传输渠道,让它再次火起来。网易传媒副总编辑田华认为,如何借助移动直播这种新的载体让用户的互动需求得到真正满足,这是知识竞答最重要的一点。基于此,“网易大赢家”接下来将在节目内容规划和用户互动玩法方面进行更多深入尝试,希望在奖金激励之外,为用户提供真正融娱乐和知识获取为一体的直播综艺体验。

知识竞答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游戏,在用户需求洞察基础上,需要建立起一套严密清晰的内容运营逻辑和节目操作规范,本质上依旧是靠优质内容驱使的直播节目。随着越来越多平台加入“知识竞答”的队伍,流量瓜分期结束,接下来考验各平台的必然是节目的持续生产力,即如何通过优质节目内容持续对用户产生吸引力。

作为首个推出知识竞答直播节目的媒体平台,网易传媒有着其他平台难以比拟的内容生产和资源整合优势,而此次以网易新闻和网易薄荷直播两款内容产品为依托打造“网易大赢家”,更是看到了优质内容与直播这一产品形态可以产生的更多化学效应。实际上,早在2015年,网易新闻就率先推出了图文直播,随着视频直播技术的日趋成熟,2016年网易新闻正式提出“资讯直播”概念,充分发掘直播的现场感、即时和互动属性,打造了诸如南方洪水灾害、抓老赖司法执行等多场用户参与量突破千万级的大事件直播。2017年,社交直播行业趋于平稳,网易传媒从内容生态建设考虑推出“网易薄荷直播”,旨在为用户提供更立体的泛娱乐消费体验,产品上线仅125天DAU便突破百万。

从门户、新闻客户端再到移动资讯平台,从资讯直播到社交直播,网易传媒始终走在媒介技术革新的前沿,且始终不改内容为本的初衷,在当前内容消费升级大环境下,以“内容严选”的态度,基于直播、短视频等不同载体或产品技术,打造了多个优质内容IP。背靠网易新闻和网易薄荷双内容产品,“网易大赢家”有望打造成移动直播综艺节目全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