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2018年投资机会将更多,市场将保持理性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9 14:40:43

诺基亚成长基金邓元鋆:2018年投资机会将更多,市场将保持理性

诺基亚成长基金(NGP)董事总经理及管理合伙人邓元鋆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田阿萌)2013年,带领诺基亚中国度过2004-2009“黄金时期”的邓元鋆重返诺基亚。这一次邓元鋆负责诺基亚成长基金(Nokia Growth Partner,简称NGP)在中国区的投资,任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不是局限某地区的发展,很多移动互联网或互联网公司都是全球性的,用户也是全球性的,而投资也变得多元化起来。” 诺基亚成长基金(NGP)董事总经理及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等媒体采访时向记者这样说道。

谈专注非头部市场:助力消费升级

“非头部市场有很大商机,偏远城市的需求很多人不了解,且不容易做,而这个领域便有莫大的市场前景和机会,”邓元鋆对记者表示,“随着偏远地方居民的收入提高,他们也有能力、也愿意实现消费升级。有些农村去大城市工作的父母,他们希望赚的收入可以改善在家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的生活,这也产生了非常大的需求。”

邓元鋆表示,NGP非常关注能提高偏远地区发展的那些公司,如今在市场上有很多创业公司,从数以千计的公司中找到我们想投的目标,除了严谨的市场调研,市场渠道和媒体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此外,很多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机构,以及很多调研机构和网站帮助我们了解一家公司的发展和业务。

邓元鋆称,“作为投资人,财务回报当然很重要,但同时能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情,这对我个人来说是非常有满足感的事情。”

谈投资人与被投企业创始人的关系:最后肯定要达成一致

邓元鋆说,作为投资人,我们给创业者的不一定是他们开始想的方向,比如说要做大、要上市。在这个时候怎样去说服创业者,怎样让创业者了解到,不但是要关注自己要做什么,而且要关注那些跟你打拼了十年的同事有什么样的出路。

“这是一个投资人跟创业者互相交流、互相讨论,甚至到互相辩论的过程,而大家到最后肯定要达成一致。”

谈投资环境:有了积极的变化 目前大家都比较理性

如今很多人疑问,当前的融资是不是处于寒冬?邓元鋆指出,其实好的项目是不缺投资人关注的,而且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所以作为一家风投公司,一定要给所投的公司带来价值。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做好调研非常重要。通过深度的调研,在全球数以千计、数以万计的创新公司中找到好的公司。

邓元鋆表示,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年初,整个投资环境是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大家都比较理性。之前,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有一些太过疯狂了,很多创业者都要求很高的估值,然后在烧钱方面也是做得比较激进,因为好像融资比较容易。当大家觉得是寒冬的时候,就可以出手了,现在大家都理性了,投资人理性,创业者理性。

“2018年,我们的整个投资速度会继续加快,会继续发力包括医疗健康、智能出行、运输,包括消费升级、AI、IoT领域等等,在偏远非头部的地区和市场,我们还是会以专业的、有经验的角度来做更多的投资。2018年会是我们有更多投资机会的一年,市场继续保持理性,保持不错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