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23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11:09:12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 据世界经济论坛官方消息,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将于1月23-26日在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在各国地缘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重申国际合作的意义,探讨各国具有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如国际安全、环境保护和全球经济。

据悉,今年的参会嘉宾数量创下新高,会议焦点为加强国际合作,在社会关系紧张、国际竞争加剧的时代背景下解决人类共同的挑战。

除了国际合作,会议的另一大重点是消除国家内部的分歧。从全球化到社交媒体扩散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启,一系列冲击对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往往会造成社会契约失灵,引发社会撕裂,使民众失去对制度的信任,损害企业与社会的关系。

本届年会将举行400余场会议,其中约半数将进行网络直播。论坛围绕下列四大主题制定了本届年会的议程:

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如果技术变革和环境恶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经济的运行方式,那么哪些新经济模式能够让我们迈向共同繁荣?

应对理念多样化、力量多极化的世界:如果经济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竞争促使各国重新争夺势力和主权,我们应如何平衡全球合作和地方自主,预防全球秩序的瓦解?

消除社会分歧:如果说持续愤怒的媒体和政治宣传加剧了社会分裂并损害了社会包容,我们应共同制定怎样的解决方案来恢复社会契约?

塑造灵活的技术治理制度:如果技术进步有望从根本上重塑现代生活方式,我们应确立哪些道德基础和适应性政策,确保未来的平等机会和平等保护产生社会效益?

(编辑:刁云娇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