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举行 开启中拉合作新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17:18:35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 据商务部消息,新年伊始,中拉合作迎来新气象。1月22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出席并发言。中拉双方围绕促进创新、合作、发展等议题,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进行深入交流。

中拉经贸合作务实共赢

一是中拉贸易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前景广阔。2017年1-11月,中拉货物贸易总额达到2338亿美元,超过2016年全年水平。

二是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合作方式日益多元。拉美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仅次于亚洲。2016年中国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070亿美元,涉及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三是新领域合作助力中拉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与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签署的自贸协定实施顺利,与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积极开展自贸区联合可研。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合作方兴未艾,进一步释放中拉贸易潜力;金融合作成为推动中拉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激发中拉合作新活力。

中拉经贸合作驶入新时代

中拉经贸合作今后如何发展?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希望与拉美各国一道,凝聚共识,继续在“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内,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探索产能合作新模式,促进中拉经贸合作新发展。

二是打造中拉贸易新的增长点,推动双边贸易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中方欢迎拉共体国家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拉美产品对华出口。创新对拉投资方式,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三是强化经贸磋商机制的保障作用。加强双边经贸混委会等经贸磋商机制作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继续办好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

中拉经贸合作扬帆之路

2015年1月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出席会议开幕式。

2016年

中方先后赴厄瓜多尔、多米尼加同拉共体国家协调员举行集体会晤,并成功举办第二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第三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第十届中拉企业家高峰会、第三届中拉智库论坛和首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中方对拉重大融资安排有序推进。

2017年以来

中方赴多米尼加同拉共体国家协调员举行集体会晤。中方对拉重大融资安排持续推进。中拉新闻交流中心、“未来之桥”、对拉奖学金等倡议顺利开展。

2018年

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探讨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用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和合作方式推动中拉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此次论坛将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开辟新前景,为中拉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高水平合作提供新平台。我们期待并相信,以本届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为契机,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将沿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航道,载着共同繁荣的梦想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刁云娇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