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传播力》报告发布:《中国日报》报道量飞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14:47:15

中国日报网1月24日电 今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国际传播力研究团队”在京发布《中国国际传播力》系列报告,此次继续推出了中国企业、中国城市的国际传播力报告。

报告中指出,相较于前两年,2017年中国企业国际传播力显著提升。无论是在入榜数量,还是在关注度、活跃度等方面中国企业均表现更佳,愈来愈多的中国企业为国际媒体所关注,今年入榜企业比2016年多了12家。

华为、联想、腾讯的国际传播力继续保持前三强,其中,华为超过联想,位居榜首。百度、阿里巴巴、鸿海精密、浙江吉利、北汽集团、中国工商银行、怡和集团位列前十,互联网等科技类企业在十强中所占比重继续保持半壁江山的格局。

《中国国际传播力》报告发布:《中国日报》报道量飞升

2017年中国企业国际传播力十强

2017年中国企业整体呈现“全球的”、“金融的”、“新”、“最大的”、“顶级的”、“亚洲的”、“工业的”、“国有”、“商业的”等特征,基本上延续2016年共性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化”、“自动化”、“人工智能”等首次成为位居前列的高频词,特别是十强企业,与新技术、新业态创新等相关的特色业务颇为吸睛,比如百度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阿里巴巴的国际化业务及在线金融支付,浙江吉利的电动汽车、自动化驾驶业务等。

《中国国际传播力》报告发布:《中国日报》报道量飞升

2017年中国企业英文媒体高频词词云图

报告中还指出,2017全年提及中国企业的英文媒体共有2823家,比2016年增加了309家,其中美国媒体仍居首位,为47席,比2016年增加了9席。

《中国国际传播力》报告发布:《中国日报》报道量飞升

2017年提及中国企业的英文媒体词云图

在报道量位居前十的媒体中,彭博社、路透社仍名列前茅,最为瞩目的是中国媒体的报道量排名大幅提升,其中香港地区的《南华早报》由2016年的第4位,跃居第2;《中国日报》由2016年第15位,飞升到第4位,报道量比2016年增加了近3倍。

《中国国际传播力》报告发布:《中国日报》报道量飞升

2017年报道中国企业最多的十强媒体

《中国国际传播力》研究系列报告是首部研究中国国际传播力的评估体系,是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于2015年6月组建的“中国国际传播力”研究团队具体实施的,每年元月发布前一年中国企业、城市等国际传播力分析报告。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