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沉淀,总会留下些许难以忘怀的味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15:47:42

1.“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还没搬家的时候,我家楼下有家烤鸭店,开了好多年,老板是安徽人,人称小纪,年纪轻轻却手艺惊人,他家的鸭子分量足、味道好,最主要的是物价越来越贵,他家的价格却没涨太多。

那天和往常不太一样,店门前已经排满了人,但店门却迟迟没开,因为都是熟客,大家没有抱怨,反而都担心小纪是不是生病了。半晌过去小纪终于开了门,脸上充满了歉意说:“对不住各位,给店里提供货源的鸭场这次涨价涨得太多了,我跟他谈了很久,还是没谈妥,这次咱们家的鸭子每只估计得涨三块钱,没提前说明是我的不对,今天咱们还按原价。”

大家听完小纪的话纷纷表示没什么大不了的,这家店早该涨价了,暖心场面惹得小纪红了眼眶。

我搬家那天楼下店里生意依旧很红火,小纪在烤炉前忙碌着,我突然想到我是问过小纪为什么不把价格调高一些的,小纪当时揉了揉脸腼腆地笑了:“我来的时候大家看我不容易,很照顾我,我想着,人不能忘本。小店之所以能够口碑相传,靠的就是用心经营,和时间沉淀下的好味道。”

岁月的沉淀,总会留下些许难以忘怀的味道

2.“如果总有人会成功,那么那些人中一定有我”

小佳是一名记者,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会认识很多不一样的人,了解很多有趣的事。去年10月份小佳接到一项采访任务:采访几位陶瓷匠人。

第一位陶瓷匠人是栏目编导联系的,见面才知道是个20多岁的姑娘,大家惊讶于她的年轻。女孩面对镜头很羞涩,于是小佳建议她先展示一下陶瓷的制作流程,女孩点点头,穿上工作服开始选取制作材料。不一会儿那块土就成型了,小佳示意摄影师打开机器,然后问女孩为什么会学这门手艺。女孩说她从小跟着父亲学手艺,祖上也世代做陶器,名声最大的时候曾经在皇宫当差,如今做陶器的人越来越少但是父亲从小教导她:陶瓷本是泥土,经你的手成型,你的心就是它的魂,之后再由烈火锻造成为名品,人也是如此。好的东西需要传承,老祖宗的东西不能忘,父亲已经年迈,她更要担起这个责任,而做陶瓷和酿酒很像,都需要时间和心,所以做了这个罍。

女孩还是稳稳地做着手里的陶器,在场所有人都陷入了沉思。

岁月的沉淀,总会留下些许难以忘怀的味道

3.“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

母亲是地主家的独女,姥爷从小就很宠她,只要母亲的愿望不过分,他基本都会满足,比如上私塾和学古筝。之后姥爷病逝家中慢慢落魄,母亲嫁给了父亲,当时的嫁妆除了几块翡翠,只有一把哑了的古筝。这是前几天在家中发现这把哑筝后母亲告诉我的。看着母亲眼中隐隐的情绪,我决定找人修好它。

找了很久才找到修琴师,说明来意后他带我来到他的工作室:这是一间颇具年代感的屋子,斑驳的墙上挂着各种我从没见过的古琴的零件,仿佛置身于另一个时代。我把古筝放在工作台上,修琴师从抽屉里拿出眼镜和精致的放大镜,还有一些小小的,我依旧没见过的工具。准备完毕后,他从窗台上拿起一瓶酒,取出小酒盅,喝了一杯才正式开始工作。我满腹疑问。

修琴师像是知道了我的疑惑,便解释道:“我16岁就拜师学艺了,师傅说做这行一天都不能间断,不然手会生。刚开始摸琴胆子小总手抖,抖得厉害就喝杯酒稳稳心性再修。之后啊,手不抖但习惯改不了了,一琴一弦自有章法,就像这酒也是一点一滴匠心酿造一样咧。”小伙子专注地查看琴弦,恍惚中我好像觉得他是一位穿越古代的老乐师。

岁月的沉淀,总会留下些许难以忘怀的味道

听醉心故事,品传世美酒,叹喉韵绵长,我们带给你的感动不会止步于此,听一段故事,品一口美酒,牵起一场回忆。

“小罍子,大制作”,本次上市的小罍子酒从原料、酿造工艺、包装等方面都自带一种“不简单”。小罍子酒精选好料酿造,颗粒饱满芃芃的五谷,每一粒都是值得骄傲的完美,以身证心,粉身碎骨,只为心头一缕浓香。在酿造环节中,历经128道手工酿造工序,酒色清澈透亮,酒花密集,浓香优雅,回味悠长,让小罍子有了“不简单的味道”。而作为小罍酒最大的特色就是其外形,瓶身化繁为简,方寸之间尽显厚重,沿用古代酒器“罍”的造型,让“罍”文化与酒紧密相融,唤醒的是历经千年文化传承,不可多得的热忱和真情,可以说,在这个以貌取人的年代,它,有足够资格成为谈资。

岁月的沉淀,总会留下些许难以忘怀的味道

此款小酒自1月24日腊八节这一天起已在京东超市独家上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