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购物中心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5 16:16:05

中国日报网1月25日电 今天,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指出,在消费总量逐渐增加的同时,消费质量亦在不断地提升,消费者从生存型购买到改善型购买,从商品到体验的进阶现象显著,购物中心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为67.2,环比第三季度上升0.3,高出荣枯线17.2,显示整体购物中心市场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势。其中,现状指数为64.7,环比第三季度提升1.2,特别是租赁活跃度和运营表现指标明显向好;预期指数为70.9,高出现状指数6.2,市场对未来6个月的销售和租赁预期表现出乐观态势。

《报告》表明,除成本控制指数外,2017年第四季度购物中心宏观市场指数、租赁活跃度指数、运营表现指数均远高于荣枯线,表明业主对市场仍然有较强信心;二线城市指数为69.8,环比第三季度上升5.0,一线城市指数环比小幅下滑,但租赁活跃度指数较高,反映出一线城市的项目仍受市场青睐;都市型和社区型物业指数分别为66.9、65.7,环比第三季度分别上升1.8和1.4,奥特莱斯型物业的租赁问询度和运营表现仍然优于其他类型。

总体而言,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2017年进一步显现并持续延伸至2018年。在消费总量逐渐增加的同时,消费质量亦在不断地提升,消费者从生存型购买到改善型购买,从商品到体验的进阶现象更为显著,购物中心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随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稳定向好,我国居民消费信心持续提升并突破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实体商业复苏的态势进一步夯实,消费体验、线上线下的整合成为未来零售发展的必然趋势,预计2018年购物中心市场将保持较高发展水平,但如何控制好成本支出依然是购物中心业主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

(编辑:刁云娇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