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0:21:36

中国日报网1月26日电 据商务部25日消息,针对我国部分地区新一轮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商务部发出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商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一是加强市场监测。适时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切实加强对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全面准确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加强市场运行分析和预测预警,及时上报有关情况,特别是异常波动信息。通过网站、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生活必需品市场信息,指导企业经营,引导居民消费,稳定社会预期。

二是保障货源供应。加强货源组织,保障节庆商品和应急商品的正常供应,指导商贸流通企业科学安排,保持合理库存,尤其是保障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加强储备管理工作,适时投放储备商品,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三是增强应急能力。充分发挥应急投放网络作用,提高应急商品投放能力。依托应急投放网络中的骨干企业流通渠道,发挥好配送中心、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社区商店的应急商品集散地和投放网点作用。部分雨雪冰冻严重地区可以灵活采用社区移动投放车等形式,方便群众在家门口买到放心商品,鼓励有条件的零售企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打通投放最后一公里。

四是完善应急预案。按照《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应对措施,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充分利用商务部应急商品数据库,及时掌握企业库存和销售情况,做好调运准备。加强与发改、交通、农业、气象部门的横向协作,建立部门联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迅速行动,认真查找、梳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市场供应问题,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重大情况及时报送。

目前,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部分地区由于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蔬菜价格有所上涨,其他品种生活必需品市场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市场脱销、断档情况。下一步,商务部门将继续做好市场监测和应急保供工作,全力保障春节市场供应和雨雪冰冻天气情况下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

(编辑:刁云娇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