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城市智库专家年会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倡议启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2:58:23

1月27日,“首届城市智库专家年会(2018) 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倡议启动”在北京举行。这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精神而首次专门召开的高端城市智库建设会议,对于汇聚高端顶尖人才、发挥专家智囊领军作用、完善城市决策咨询制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首届城市智库专家年会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倡议启动在京举行

城市智库专家年会现场

下午3时许,首届城市智库专家年会(2018)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倡议启动在《祖国颂》中正式拉开帷幕。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女士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她指出,智库作为重要的智慧生产机构,是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核心源泉,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随着智库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事务处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发展程度正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为此,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已经成一个全球化的趋势。城市智库公益讲堂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举办了多次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在国家政策解读、社会热点分析、企业发展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建设性与富有成效性的重要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城市智库的同志们不忘“伐谋咨政启民”初心,再接再厉,做出更多、更大、更高水平的重要贡献。

首届城市智库专家年会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倡议启动在京举行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致辞

随后,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许明华、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全国人大外事委办公室副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鲁世巍先后作了《当前经济形势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金融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城镇化转型,适应高质量发展新导向》《2018年“一带一路”的新机遇》等精彩主旨报告。鲁副主任精彩诠释了“一带一路”在2018年的战略机遇。

年会还发布了“城市智库白皮书、蓝皮书项目”。白皮书报告的成果来自CCG、腾讯、华尔街日报、高盛、链家、德银、三亚市等智库、研究机构与地方政府。现场同时发布了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等单位主导的多项蓝皮书研究成果。

年会期间,安信中保宣读了“一带一路民间智库联盟倡议书”,倡议呼吁各联盟成员继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为中国及沿线国家政府与企业积极建言献智,助力开创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新时代“一带一路”新篇章。

为更好履行民间智库的社会责任,在大会现场城市智库重磅发布了灵宝市等6项最新项目成果,全方位深度助力地方政府打造特色城市品牌。

首届城市智库专家年会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倡议启动在京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发言

文艺汇演作为年会的“压轴戏”。《引航新时代》《当那一天来临》《强军战歌》……一首首高昂嘹亮的军政歌曲涤荡灵魂、振奋精神,响彻楼宇,全面、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智库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端智库的博大情怀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随后,来自设计师朱红的《中国尊》礼服国际时装秀把中国文化的自信、中国文化的内涵、中国文化的气派在现场展现得淋漓尽致,晚会推向了高潮。最后,在轻松欢快的《今夜无眠》乐曲声中,本次晚会落下了帷幕,大家共祝城市智库未来行稳致远、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国际影响力。

据悉,年会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指导,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国际合作委员会与安信中保战略部主办,北京城市智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安信中保综合保障部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项目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中国梦·知青情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组委会、诚和瑞正风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百老荟商贸有限公司以及全国各地单位的相关领导与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