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务实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6:29:40

中国日报网1月30日电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发展战略性的技术突破”,工信部部长苗圩今日表示,工信部将着力规范和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按照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手段,务实的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融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到,人工智能持续升温,业界对人工智能是真热还是虚火的问题进行了探讨,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规范和推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苗圩回应称,有关人工智能现在确实是全球一个热门的话题,中国也不例外,人工智能我个人认为是引领未来的发展战略性的技术突破。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应该说开始逐步的显现,我举两个例子。去年,我陪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参加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论坛,马凯副总理在会上有一个讲话,我向大家负责任的说,这个讲话稿没有提前给那家公司,对不起,我不替他做广告,我不说是哪一家公司。但是这家公司的产品根据现场马凯副总理在那儿讲话的声音,实时的把这个中英文的字幕全部打在了大屏幕下端,就是自动的翻译系统已经可以做到98%、99%是准确的。另外,我们现在用的新一代智能手机都有一个刷脸系统,这比过去指纹识别要方便的多,这都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在工业领域里实际也有大量的应用,比如机器人,过去都是程序控制的,人给写好了程序,它按照程序就来进行各种动作,来进行作业。现在新一代的机器人带有人工智能,人把着它的手走一遍,动作一遍,它就记住了,它就会模仿你教它的动作,一步步的实现。再比如机器设备现在新一代的生产线已经可以做到在线的实时检测,自动补偿,甚至包括刀具的磨损、换刀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实时完成。

另外,无人驾驶汽车,我们叫智能网联汽车,这些汽车已经开始上路试行驶,当然现在的法律还有所限制,正在和公安部门讨论,修改道交法的时候应该给这方面留有一定的空间和发展余地。所以,人工智能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苗圩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规范和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按照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手段,务实的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融合。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特别是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方面加大研发的力度,促进这些技术和产品更好的融合发展。二是重点突破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开源开放平台等产业发展的基础环节。三是继续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来推广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四是构建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和测试评估平台等公共支撑体系。同时,还要加大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指导,引导各地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不要一哄而起,形成各具特色的差异化的发展格局。

(编辑:刁云娇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