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旋风访华”搬空英国签90亿英镑大单 重点就在这些领域

作者:田宏 来源:央视网
2018-02-03 10:46:01

央视网消息:“姗姗来迟”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抵达中国三天,这是她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此次“旋风访华”引发全球媒体关注。

梅姨“旋风访华”搬空英国签90亿英镑大单 重点就在这些领域

“Antie May”,中文“梅姨”,是友好的中国人民给这位英国女首相起的昵称。“非常荣幸!”家庭成员般的称呼,显然让梅姨感受到了何为宾至如归。但相信,回国时,她也将满载而归。

“脱欧”是特雷莎·梅出任首相后面临的首要核心问题,她的外交出访基本都集中在欧洲地区,此次正式访华体现出她对中国的重视,寄望为两国关系开创新的局面。

2015年习主席访英开辟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而此次,英国方面宣称要打造一次“黄金时代”升级版的访问。那么,这次访问重要在哪儿?中英合作又有哪些“黄金”亮点?

时隔一年访华之旅“珊珊来迟” 为何首选武汉

据英国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9月,履新不久的特蕾莎·梅在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时,就收到了正式访华的邀请。2017年2月,唐宁街10号宣布,特蕾莎·梅将于当年晚些时候访华。但受其国内多方面因素影响,几经延宕才促成今日访华之旅,算算已有近一年之久,因此,也被媒体称之为“姗姗来迟”,引发各界热切关注此访进展。

梅姨“旋风访华”搬空英国签90亿英镑大单 重点就在这些领域

和马克龙首访首站选择“古都西安”,从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开启访华行不同。特雷莎·梅首站选在了武汉,且仅停留一个上午,但从行程安排上可以看出,节奏相当紧凑,活动时间以15分钟为计量单位。

梅姨“旋风访华”搬空英国签90亿英镑大单 重点就在这些领域

特雷莎·梅一行第一站就来到武汉大学出席湖北英国教育文化交流展,并与学生互动交流。在活动现场,特雷莎·梅就表示,在英国有15万以上的中国留学生,教育领域的合作让中英两国年轻人能够相互学习、沟通,我们所珍视的“黄金时代”的合作关系也能更好地持续发展。

梅姨“旋风访华”搬空英国签90亿英镑大单 重点就在这些领域

随后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展台、武大辩论队展台,与武大辩论大队队员交谈,之后还与武汉第四十九中学学生亲切互动,学生用英语向特雷莎·梅问好。

到访直奔“教育”主题,频频与学生互动,从首站之选,不难看出,特雷莎·梅此访高度重视与华教育合作,重在发挥其软实力,主打英国教育优势。

武汉是中国的教育重镇,是世界上学生最多的城市之一。据了解,湖北省17所高校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12所高校共建立了27个合作办学项目,由湖北省高校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共建的8家“英国北爱尔兰孔子课堂中心”同样深受当地民众的欢迎。

实际上,特雷莎·梅就任以来一直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从她施政举措上就可以看出来,她在国内政策方面的“第一把火”便是烧向教育,她期待教育改革能为国家带来公平,强调精英治国,这也是她一以贯之的施政风格。而此次特雷莎访华团中,也有曼彻斯特大学校长,由此可见,梅姨是有备而来。

另一方面,特雷莎·梅正由于脱欧具体做法的分歧而在英国国内受到压力,正需要在中国之行当中把握机会向英国民众传达更多的积极信息。教育,再次成为梅姨访华的一张外交王牌。据悉,中国公民已经是英国国内最大的海外留学生群体,目前英国国内有15.5万中国留学生,仅这一方面,每年为英国教育产业带来50亿英镑的收入。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天,特雷莎·梅政府宣布了与中国在教育领域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市场总价值达5.5亿英镑。包括将此前已展开的双方数学老师交换交流计划进一步拓展至2020年,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派遣200名英国数学老师来华交流学习;中英双方在学前教育方面共同启动人员培训等。

一直以来,中英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人文、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英国也是与中国建立人文交流机制的首批三个国家之一。

涉建雄安科技城的90亿英镑大单!重点就在这些领域

梅姨“旋风访华”搬空英国签90亿英镑大单 重点就在这些领域

访华的第二站,北京,特雷莎·梅迎来此访的重头戏,寻求加强中英两国的经贸合作。

特雷莎·梅出席了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英两国总理就共同推动自由贸易达成重要共识。当天下午会晤还在进行中,特雷莎·梅便发出邀请,欢迎李克强总理尽早访问英国并举行新一轮英中总理年度会晤。

随着英国退出欧盟,后脱欧时代如何破局?英国也将眼光进一步投向世界,努力打造“全球化英国”,而中国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中国力倡的“一带一路”与特蕾莎·梅的“全球化英国”战略高度契合。中英“黄金时代”的升级就在两国共同的“战略机遇期”汇流成势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31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说,随着中国推进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已惠及英国企业。

此前,据报道称,随同特蕾莎·梅访华的“豪华”商业团含40多家公司、大学和行业协会代表,阵容覆盖金融、贸易、医药、教育、通讯、交通等众多行业。其中包括汇丰银行、英国石油公司、渣打银行、阿斯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