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企将为印尼创造更多增长点

作者:田 原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2-05 08:52:10
分享

——访中国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

印尼是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是“一带一路”上的重点国家。2017年,中国连续7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继续保持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并一跃成为印尼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中资企业在带来资金、技术的同时,为当地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在印尼东部经贸中心、第二大城市泗水,经济日报记者就如何因地制宜推动中印尼经贸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目标采访了中国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

记者:您所辖领区在印尼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何特点?

顾景奇:我馆领区包括东爪哇省、中爪哇省、日惹特区、马鲁古省和北马鲁古省,这4省1区经济总量占印尼的四分之一,人口占印尼的近三分之一。例如,我馆所在东爪哇省为印尼第二经济大省,是印尼东部地区工业、贸易、交通航运中心。日惹特区省长由日惹苏丹担任并直接向总统负责,该区是印尼的教育、旅游和创意经济中心,有117所高等院校,30万在读大学生。马鲁古省和北马鲁古省拥有丰富的渔、林、经济作物、油气矿产、海洋旅游等资源,附近海域是极好的天然渔场,富产底栖鱼、珊瑚鱼、龙虾等。

记者:领区内中企整体发展如何?

顾景奇:领区内中国企业近40家(含办事代表处),已落实投资约6亿美元,员工总数约13000人,其中中国籍员工不到1000人。根据领区内资源分布特点、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中企在各行业合理分布,在东爪哇省主要从事金属制品、饲料、木材加工制造等,在中爪哇省主要从事纺织、渔产养殖加工、饲料加工,在马鲁古省和北马鲁古省主要从事大型镍铁矿开采冶炼加工。中企在带来资金、技术的同时,为当地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不少中企看好印尼独特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机遇,坚持长期经营理念,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产业链条不断上下延伸,行业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丰富。目前,中企已成为“一带一路”上中国先进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例如,东方希望集团先行垫付资金帮助当地发展养殖业,向农户提供免费鸡苗,待养成后按市场价收购,极大提高了农户收入。又如,格力电器泗水旗舰店1月份正式开业,印尼经销商和社会民众对中国品牌的良好评价和热切期待令人感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在此日益形成共识,预示着中国优势产品和优势行业有望给印尼带来新一波产业升级和消费转型。

记者:领馆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中企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顾景奇:中企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我馆非常关心领区内中企项目发展建设,多次实地走访调研企业项目,大力倡导可持续经营发展理念。一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鼓励中企大力培训本地员工,加快本地化经营管理,部分中企已由本地员工担任中层领导,为当地培养了一批白领和蓝领人才。例如,中兴公司与当地大学开展校企合作,为学校提供优惠教学设备,为贫困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实习机会,实现了校企互利共赢。二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倡导构建中企—当地民众命运共同体。中企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忘回馈当地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少中企逢年过节访贫问苦,慰问基层,还将本企业部分外围业务委托给周边村民,带动当地民众共同致富。三是遵守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要求企业诚信合法有序安全经营。重点包括指导企业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提高安全预警能力;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整改活动,提高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保障企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提醒企业增强诚信合法经营意识,经营所涉及活动均要遵守当地法律和风俗习惯。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发展前景?

顾景奇:印尼是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是“一带一路”上的重点国家。2013年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全面迅速发展并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双边高层交往频繁,互信增强,两国经贸合作随之不断拓展深化,人文交流再谱新篇。两国领导人多次会面、积极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雅加达万隆高铁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合作项目逐步落地,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贸易、投资、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推进;2017年,中国连续7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继续保持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并一跃成为印尼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特别是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富强的中国,不仅将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也将给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机遇。因此,中国与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记者:如何把握中企在印尼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

顾景奇:新年伊始,来我馆办理投资报到登记和咨询投资报到的中企已有好几家,表明来自中国的落地投资越来越多、中企对来印尼发展的预期日益向好。例如,北马鲁古省拥有丰富的农、林、渔以及海洋、畜牧和种植园资源,尤以镍矿资源为丰。中企正努力克服岛屿交通不便、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等困难,扎根基层、深耕发展,以巨额投资大力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偏远地区村民收入,包括奥比岛上的金川镍铁项目、新兴铸管镍铁项目、格贝岛上的浙江振石镍铁项目等,在当地政府和民众中口碑良好,并有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除了传统产业,中企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和新型产业合作更是大有可为。印尼人口红利和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新兴行业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泗水等城市正在努力发展智慧城市规划。目前,中兴、华为、京东等中国公司均已在领区内取得不俗成绩,对印尼消费转型和技术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中企在一卡通、城市市政工程网络建设等领域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相信将为印尼创造更多增长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