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换帅,“耶伦时代”谢幕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6 13:40:41

美联储换帅,“耶伦时代”谢幕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田阿萌)美国当地时间5日,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正式宣誓就职,而美联储105年历史中的“首位女掌门”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则告别美联储,成为美联储历史上任期最短的主席。

耶伦,不仅是美联储105年历史首位“女掌门”,也是近40年来首位未获连任的美联储主席。

美联储之路

今年71岁的耶伦学术背景深厚,于1971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她也是同一届毕业的二十几位经济学博士中唯一一位女性。

1977年,耶伦进入美联储,担任美联储理事会经济学家;1978年耶伦重返学术界,先后在伦敦政治经济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讲师。

执教数年后,1994年,耶伦离开伯克利分校,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提名下耶伦开始担任美联储委员,随后相继担任过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美联储副主席等政府要职。

美联储换帅,“耶伦时代”谢幕

2013年10月9日,时任总统奥巴马在提名耶伦为美联储主席的新闻发布会上鼓掌。来源:视觉中国

2013年10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时任美联储副主席的珍妮特·耶伦接替伯南克,出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

2014年,耶伦就任美联储主席,并成为该机构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值得一提的是,耶伦的丈夫乔治·阿克洛夫也是一名经济学家,曾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6年6月,《福布斯》公布,201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100名女性,耶伦排名第三。2017年4月20日,美国《时代》杂志正式揭晓了“《时代》2017年全球影响力百人榜”,耶伦入选该榜最重磅的“巨人Titans”经济与社会领袖类别。

交出“近乎完美”的答卷 任期内五次加息

“鸽派”是外界普遍会给耶伦贴上的“标签”。在美联储决策层内部,“鹰派”与“鸽派”之争由来已久。两派立场的核心分歧在于对抗通胀和确保就业两大主题上的态度,“鹰派”反对通胀,“鸽派”更担心就业市场疲弱、经济增长乏力。

耶伦一直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强力支持者以及公开倡导者,被视为通货膨胀的鸽派,与鹰派形成强烈对比。

在耶伦任期内,美联储在过去2年时间里五次加息,将利率从零的水平上调,并逐步缩减量化宽松政策下的购债规模。美国的通胀率被控制在2%的理想水平附近,失业率则降到4.4%,为16年来最低水平。据调查,大多数经济学家给予耶伦的评级是“A”。有观点认为,耶伦交出了一张“近乎完美”的答卷。

近40年来首位未获连任的美联储主席

耶伦是1979年以来首位没能连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卸任当天表示对没能连任感到遗憾,“我本来想再担任一个任期的。”

按照惯例,即便美国政府政权轮替,美联储一职通常都会续任,但耶伦却未获得特朗普提名。外界普遍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她没有坚决支持特朗普力挺的减税政策。

然而,耶伦在减税问题上,尽管并不明确反对特朗普,但仍有她自己的保留。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正是耶伦对特朗普税改方案始终有所保留的立场,以及她对金融机构的强势监管,决定了她成为美联储近40年来唯一未获连任主席的钦定命运。

告别美联储 回归学术圈

耶伦在褪去美联储主席的光环后,将开始在布鲁金斯哈钦斯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心任高级研究员,她将追随其前任伯南克的步伐,加入布鲁金斯学会,与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度共事,回归学术圈。

打破惯例!鲍威尔成40年来首位无经济学学位的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并非经济学出身,他的出现打破了40年来美联储主席经济学背景的惯例。美联储的历任主席,几乎都有着深厚的经济学学术背景。今年65岁的鲍威尔拥有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乔治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与此同时,作为学院派经济学家的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和主席耶伦先后离任,标志着经济学家引领美联储的时代结束。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