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0:39:48

特斯拉新能源研发中心、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继落户,日本规模最大的唱片公司爱贝克思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记者获悉,北京市朝阳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54项重点任务已完成超九成,其中12项特色创新措施已完成100%。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5月底前,朝阳区新一轮改革重点任务将全部完成。

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立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推动综合试点示范区工作纵深发展。截止目前,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中,54项重点任务已完成超九成,其中12项朝阳区特色创新措施100%完成。今年5月底前,朝阳区新一轮改革重点任务将全部完成。

据了解,在朝阳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中,催生了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在我区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爱贝克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七大新兴业态落地,深化了全市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办理模式、全市率先深化拓展外籍人才服务机制等五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

其中,作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新兴业态之一的爱贝克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一一爱贝克思集团控股公司在北京市投资的外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亿日元,主营业务为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演出经济、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等。

“爱贝克思(北京)是朝阳区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中‘允许 外商投资者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相关政策,重点引进的文化企业”,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爱贝克思将可以独立引进旗下艺人到国内演出,增强中日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据介绍,目前,爱贝克思(北京)获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正式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是朝阳区首家外商投资者独资设立的演出经纪机构。

“通过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我们积极搭建平合,特斯拉新能源硏发中心、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也相继落户,助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在金融领城,朝阳区还积极推动财务公司利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开展全球资金集中管理和运营,新增中石化财务、中粮财务、西门子等3家财务公司开立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专项账户。筹备设立朝阳区文化创新产业基金、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全市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办理

办理“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登记”、“外商驻京机构、三资企业备案登记”、“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登记”、“原产地证书注册备案登记”、“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均不需要企业再额外填报提交任何材料,不需要企业再到相关部门现场办理。

不仅如此,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和刻制印章,企业最快只需到商务部部门窗口和印章刻制机构一次即可办理完成。各类事项的办理结果可以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或通过备案事项部门发布的渠道查询。改革后,减少企业提交相关申请材料30余份,减少重复提交各类登记备案事项130余项,减少往返各部门“上门申报”10余次。

“工商朝阳分局在全市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办理模式,实现一口受理、多证联办。”工商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贸领域‘多证合一’,部门间通过数据交换,实现了信息共享和政务联动,为企业提供了多途径办理方式的同时,也为各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数据保障。

此外,去年12月21日,朝阳区第一份外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发放成功。实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程”零见面面”。朝阳区从高新产业入手开展试点,近而将试点推广到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持续推动登记注册便利利化。

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朝阳区还将继续聚焦金融、文化、科技等重点领域,继续落实新一轮开放措施。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融资、结算、研发等产业链高端环节,加快引入区域性国际金融组织,推动外资法入银行落户。同时,加快国际要素聚集,积极引入国际金融国际传媒、国际研发机构、高端智库和国际人才,探索建立走出去服务平台和融资平台,培育国际交往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