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专家认为出口有望保持良好增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09 07:41:00
分享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专家表示,内需旺盛推动1月进口大幅增长。出口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表示,受全球经济基本面支撑,出口增长保持强劲态势。

交通银行(港股03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我国1月对美国、欧洲、东盟的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对日本出口增速有所下降。相比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对1月贸易出口增长贡献更大。他表示,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至41.6%,预示着未来出口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形势。

国君宏观表示,展望2018年,在国内外全球经济动能持续集聚的支撑下,贸易景气度将延续。预计2018年出口增速将达8%,且这一预期存在上调可能。

连平称,1月进口大幅增长,内需是主因。从数据看,国内需求旺盛,对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需求显著增加。

“除内需旺盛外,还存在其他四方面因素助力进口增长加快。”连平说,一是基数因素,去年1月进口基数较低。二是节假日因素,相比去年1月过春节,今年春节在2月,节假日效应推升进口增长。三是汇率因素,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3%,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进口增速提升。四是政策因素,缩小贸易顺差在1月数据中明显得到体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