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作者:陈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9 18:12:35

中国日报网2月9日电(记者 陈姝)近日,汉能公司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光电转化率方面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使中国企业在该领域保持了国际领先优势。

据悉,汉能子公司Alta Devices制备的单结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组件,经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其光电转化效率达到25.1%,创下最新世界纪录。子公司Solibro制造的玻璃基大面积铜铟镓硒(CIGS)薄膜组件转化率达到18.7%;子公司MiaSole依靠溅射法制造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组件,转化率达到17.88%,均为目前全球最高水平。

中国企业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汉能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芯片

记者了解到,汉能把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在无人机上,研发出了世界上航时最长的工业级太阳能无人机。常规纯电池动力无人机续航时间为1.5至2小时,作业范围在200公里以内,而汉能的4.4米固定翼无人机可将将续航时间延长到6至10小时,将作业范围扩展到400至700公里。

薄膜太阳能具有“高科技+能源”的双重属性,属于新一代太阳能发电技术。而薄膜太阳能技术通过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有机结合,可为人们提供可移动、智能化、网络化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

目前,薄膜太阳能技术既可应用于太阳能屋顶电站、太阳能发电建筑一体化、光伏扶贫等分布式能源领域,也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太阳能无人机、卫星等创新领域及高附加值产品市场,通过与各种终端产品的结合有效突破电子信息、新能源交通、户外用品、航空航天等相关产品的发展瓶颈,同时促进国防军事、科学勘探以及民生事业的发展。

据测算,薄膜太阳能技术的转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其成本会下降5%到8%。未来3年,我国相关产品的潜在市场总规模达8万亿元,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