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能源产业为世界赋能 汉能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作者:陈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1 09:54:50

 中国日报网2月11日电(记者 陈姝)近年来,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一批创新的科技产品闯入大众视线,人们使用并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和实惠。这些面对大众的产品背后,则由许多尖端的基础科技作为支撑,其中一项就是“薄膜太阳能技术”,这项技术决定了产品核心的动能和续航能力,具有“高科技+能源”的双重属性,属于新一代太阳能发电技术。

此前,这些技术主要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而最近,有一家中国企业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光电转化率方面打破了三项世界纪录,在该领域保持了国际领先优势。

这家企业就是汉能。我们不妨先看几组数据:

汉能子公司Alta Devices的制备的单结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组件,经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其光电转化效率达到25.1%,创下最新世界纪录。子公司Solibro制造的玻璃基大面积铜铟镓硒(CIGS)薄膜组件转化率达到18.7%;子公司MiaSole依靠溅射法制造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组件,转化率达到17.88%,均为目前全球最高水平。

这意味着什么?——放眼未来,汉能正在通过不断的技术研发,通过薄膜太阳能核心技术构建移动能源产业链,为世界赋能。

不间断的绿色能源为自动化机械时代赋能

 

移动能源产业为世界赋能 汉能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汉能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芯片 

虽然名字拗口:“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但凭借超高的转换效率,和薄膜太阳能轻薄、可弯曲的特点,可以被应用于无人机、卫星、电动汽车和智能传感器等高附加值领域,为这些对动力需求非常苛刻的高端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随着我们日益迈向自动化机械时代,能不间断获得补充的能源变得愈发重要。”Alta Devices首席营销官里克·卡普斯塔(Rich Kapusta)说道。他认为,随着自动化机械的趋势日益明显,人类将需要这样一种能量来源,它既可以不间断地产生电力,又几乎不会改变接收电力的物体的形态。

砷化镓技术就是这样一种面向未来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在相同面积下,它产生的效能可以达到普通柔性太阳能电池的2到3倍,是目前全球转换率最高的薄膜太阳能技术。

此次打破纪录的是砷化镓单结量产组件,这对砷化镓技术的市场化应用意义更加重大。Alta Devices首席执行官丁建说道,“研发这款组件的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全球最高的商业应用级别的量产组件效率。这类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应用正变得日益广阔和重要。”

在无人机领域,汉能把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在无人机上,研发出了世界上航时最长的工业级太阳能无人机,解决了传统无人机航时短的“痛点”。常规纯电池动力无人机续航时间为1.5至2小时,作业范围在200公里以内,而汉能的4.4米固定翼无人机可将将续航时间延长到6至10小时,将作业范围扩展到400至700公里。

在汽车领域,汉能利用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去年8月,汉能与德国奥迪达成合作,双方将运用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推出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这项合作堪称汉能移动能源技术应用于汽车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整合消化先进技术铜铟硒量产助力光伏扶贫项目

移动能源产业为世界赋能 汉能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汉能玻璃基铜铟镓硒CIGS组件 

此次,汉能Solibro的铜铟镓硒CIGS双玻量产组件打破世界纪录,使中国企业在铜铟镓硒共蒸法玻璃基技术路线持续全球第一的领先地位。这一技术目前的主攻市场是分布式光伏发电,例如屋顶光伏电站、薄膜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领域。

汉能Solibro包含了含Solibro中国、德国Solibro GmbH 及Solibro High-Tech (SHT)和瑞典Solibro Research AB (SRAB)等团队。其中SRAB有35年的技术沉淀,其领军人物是享有“全球铜铟硒量产之父”的声誉科学家Lars Stolt。而德国Solibro GmbH从2008开始实现量产,至今天已经有十年的历史。

Solibro技术的核心设备是CIGS镀膜机,这是完全由公司设计开发的,拥有百分之百的技术专利。目前汉能Solibro已经具有设备—工艺—产业化交钥匙工程的集成能力和交付经验,以及低产线建设和生产成本的集成控制能力。

汉能Solibro技术组件在全球已有诸多项目应用。2016年8月,运用Solibro组件的山东邹城工业园区3MW薄膜太阳能项目完成并网发电。该项目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全年可创造收益400多万元,是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站。在国外,应用这一技术的德国哈勒ERDGAS体育场屋顶项目、德国阿摩尔兰德地面电站、沙肯特哈尔工商业屋顶等项目也受到客户好评。

更值得一提的是,汉能Solibro组件还在光伏扶贫项目具有优势。2017年广东省肇庆市政协在封开县都平镇建设的16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肇庆市每年多现阴雨天气,但项目日平均发电量在400度以上,这让不少人都感觉很不可思议。

移动能源结合民用探索智慧交通和绿色出行

 

移动能源产业为世界赋能 汉能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汉能柔性铜铟镓硒CIGS组件

汉能柔性铜铟镓硒CIGS冠军组件具有柔性可弯曲、质量轻、能效转换率高、弱光发电性好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移动能源等市场。

去年,运用这一技术,汉能与福耀玻璃成功研发薄膜太阳能车顶;同时,与北汽新能源合作,双方在“智慧交通,绿色出行”的合作框架内,推进汽车天窗车顶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共享电动汽车等合作。此外,汉能基于这一技术与摩拜等共享单车企合作,在单车车筐上集成这一技术芯片,用于智能锁供电,并积极探索智能、绿色的城市短途出行的解决方案。

从全球范围看,太阳能发电技术与民用产品的结合越来越生机勃勃,行业的跨界整合、产品的跨界生产已成为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汉能打破薄膜太阳能技术转换率三项世界纪录对于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起到促进作用。据测算,薄膜太阳能技术的转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其成本会下降5%到8%。

薄膜太阳能技术对加速我国在相关优势领域技术优势像产业优势转化、提高我国新兴产业竞争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据测算,未来3年,我国相关产品的潜在市场总规模达8万亿元,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